Thursday, December 29, 2005

空港百景

去中部国际空港。正是留学生回国高潮,29号之后机票提价。所以都赶28。
几个全身假毛皮大衣的女人。如同廉价的豹。和斑马。衣锦还乡。做给谁看。
几个傲气的上海女人,大声旁若无人地说着上海话,把身边男人骂得像个瘪三。
有个有着姣好额头的上海妇人,带着小女儿,她半老的日本丈夫在送行,几根长发拐弯抹角地耷拉在秃头上。替她可惜。看上去白净,坚强的一个女人,以为遍地黄金,嫁了过来。物离乡贵,人离乡贱。
山东女人,牛高马大,趾高气扬。看惯了日本女人的谦卑恭敬,觉得她们不象女人。介于女与男之间的一个新物种。
还有钓了老马子的女人,吃了穿了带了人家的,脸上堆着假笑,心里是不屑的。也不知谁骗谁。
听到很多的上海话,还是觉得亲切。后面排队的妈,用上海话当众训斥十几岁的女儿,怪她忘了原子笔。默默地递了一支过去。她谢谢都不说,只是不要。因为我一路与同事说日文,她搞不清路数。
送走了犯法的劳工,电车里晃当晃当回来。想着我的同胞们,马上就可见着亲人。而我是要把骨头都埋在这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