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男汤,女汤,鸡汤


泡在露天的浴池里。漫天翩翩的雪。落在头上身上,入水即化。 水烫烫的,泡进去了也就像自己的体温一样舒适。好象回到原始。羊水里面应该也是这样的感觉。
下雪是这样安静。还是使人安静。
日本叫澡堂为“风吕”,洗澡水为“汤”。入口处有吊到一半的门帘, 上好的用“蓝”来染色。是日本传统的色调。比中国的蜡染更蓝。饮食店门口一般都挂。寿司屋,烧鸟屋,居酒屋,うどん,そば...都是挂到一半高。大抵可以看得见砧板前主人的手。犹如戴口罩的护士的眼睛,扣着低帽子的女人的嘴唇。有想象,就会进去瞧一瞧,也就成了客人。
买过一块给朋友。朋友把它挂在厨房门口,蓝底白字,底下是浪花,上写“男汤”,“女汤”。朋友的妈妈来玩,解释给她听。她说:你也不拿个鸡来洗澡。
泡完澡出来,门口新近多了个算命的。一袭和尚似的白袍,衬着紫色红色里领和袖里。不知他怎么会在这样的地方兜生意。是不是现代人只有在这样的时候才会想一想自己的命运,去向。
我们的日常里面,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