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06

谈婚姻

中国的朋友说:老丈人来了,自己亲自下厨。很敬畏的口气。而太太的种种不到,居然不敢去责怪丈人“养不教”。
我的日本邻居的媳妇,三个孩子,里面太忙,荒废了庭院,夏天杂草疯长。同住的公公致电予她的父母,说你家女儿“德言容工”里面,“工”字尚欠缺,你们可以来看。媳妇父母放下一切,过来拔草。
嫁女儿中国和日本的观念不太一样。在中国是多一个人疼她。有了结婚证,可以作天作地,管头管脚管公司管局部。

在日本是父母掌心里的宝,从此给人做牛做马。以换取长期饭票。为了混口饭吃,小心伺候,老公在外有什么还要装作不知。否则就是小气,不上台面。尤其是对于专业女人,更是不值得妒嫉。
要在中国,专业的恐怕更会被斥责。“你还花钱去做!你给过我钱没有!”好象生气花钱,多过丈夫的心一瞬脱线。

日本古代,女的在娘家等,男的来了,早上就回去。来多了试着好,才定名分。所以每次事后,男的一回去,马上磨砚备墨,要写诗,差手下去送。等不到这个信,就表示,昨天的都是错误。等到了,也要考女方的诗词功夫,差的必有善诗的阿姨代笔,马上要回。以示我心亦然。
可以去读一下《源氏物语》。如果说红楼梦是小孩子过家家,那这书是大人们闹真格儿的。小孩子都生下来。

很多人羡慕这种婚姻制度。可以保持新鲜度和激情。男人有狩猎本能。现代婚姻,拴死了跑不掉的他哪里会发狠去追。
中国近年离婚率高,一是因为扫黄。二是专业的受外来需求冲击。价格不菲。所以一弄就弄个业余的,谈及感情,所以就糟。还有就是现在的社会中坚一代,年少时太过压抑,没有免疫。
---大学的校规至今还有不准恋爱,恐怕也是全世界唯一。好在上海今后大学往松江去,有地,可以引河造假山。
上海的离婚率高过日本了。不知道是不是判断现代化的一个标准。
老公看是看不住的,可以自己多丰富美丽一点,然后装腔作势地逃一逃。
当然啦,女人的“推”,大半是“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离婚率高的分析,因为没有实际经验的原由,相距甚远。
究其根本,是在先主席毛泽东打碎了一切旧的,土的,洋的瓶瓶罐罐后,一个扫除了传统,丢掉了信仰的社会,又突然暴露在金钱至上的大环境里,人心的浮躁,已经找不到任何速成的东西来消除。只有随着岁月,慢慢的沉淀,沉淀,重新再形成根基。

aki said...

理想的婚姻:
女孩子年轻时嫁一个大一点的。样样有人教。
中间离一次婚,(35岁左右)再嫁一个年轻的。把毕生所学一一传授。
这样循环,应是理想模式。
不单单是某方面,还包括做人,工作,家事,财政。
某方面的话,女子二十岁还只会玩,不会沉浸。三十之后上升,男子相反。所以正是分道扬镳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