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其实简单


风神哲非斯,爱上了花之女神弗罗拉的侍女---A NE MO NE。拿罗马字来表记,是觉得这个音实在是好听。请你读出来。弗罗拉生气了。本以为被爱的是自己。所以追放了Anemone。哲非斯没有法子,为了保持和平,将Anemone变成一朵花。
Anemone的英文是田野里的百合,Lily of field,还有个叫法是Wind flower,风之花。高30--50公分。叶子是芹菜似的。是2月19日的生日花。

这个很悲。还有美女牺牲。
所以另有一说。美的女神----阿弗洛娣,是爱神丘比特的妈妈。
有一天,儿子玩弓箭,不小心擦伤了妈。这下不得了,妈妈爱上了美少年阿多尼斯。阿多尼斯在打猎中身亡。妈妈哭得很,眼泪掉在他身上。阿多尼斯的血,女神让他朵朵开出了花,作为纪念。
还是很悲。
所以Anemone的花语是:不可预料的爱。恋之苦。
阿弗洛娣,是希腊文。就是罗马所说的维纳斯。
这种花,被最多地献上维纳斯的神殿。还做成花环和花冠。
其中有一个品种叫蒙娜丽莎,大轮,单瓣。可惜市面上没有卖。终是未见过真面目。

自己每年都种的,是一种大红色,黑蕊的。真的就像美少年的血。早春,黄,白居多的花坛,
触目的红色,总让我振奋。想到顽皮的丘比特,误伤了他的妈,弄出一场悲情,常常莞尔。

爱了,不爱了,有时真的就那么简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nemone... 只记得sea anemone, 海葵,一身柔软的刺,虽美却不易近人的样子。

aki said...

好久不见呵。我也看你的BLOG。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