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06

音乐是跳舞的孩子


很多栏目,需要我们填写自己最爱的音乐,或者歌。
不知怎样来填。有很多歌,听着也是好的,被打动的,甚至也是震撼的。但是如果只填一首,应该写上什么呢?我最喜欢的歌,是什么。
如果说,有一首歌,听到就会一切停住的,是这首:
You are my sunshine
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
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ay.
You’ll never know, dear.
How much I love you.
Please don’t take my sunshine away.

The other night, dear,
As I lay sleeping,
I dreamed I held you in my arms,
When I awoke, dear,
I was mistaken,
And I hung my head and cried.

这是知名度很高的一首歌。常常作为儿歌来唱。这样的歌,童声唱不得,听了只觉得一种不谙世事的忧伤。
就好象有个朋友,非常要好的朋友,善弹钢琴。女儿四岁时,得了胃癌。因为年青,扩散很快,后来全身是癌地去世。经过仅仅一年。
葬礼上面,是她美丽的照片。她的女儿,名叫天音,给奶奶抱着,哭了一会,忘了,又在笑着玩,想起来,再跑去看看棺材的小窗,叫了几声妈妈,又哭。哭得饿了,又忘记掉,去吃糖。
棺材一边,是一本乐谱,《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这是她们练习最多的一个歌,常常我去玩,还在门口,就听到她们边谈边唱的声音。
天音母亲去世之后,每年都会写个卡片过去。一直没有回音。终于今年,来了一张天音写的卡,小孩子,字写得巨大,用力很深。我知道,以后就不用再担心她。

说回You are my sunshine这个歌。最早,以为是唱给爱人的。想为什么歌词是这样落寞,旋律也是怀旧的。
你是我的阳光,
我唯一的阳光,
你让我快乐,即使天空灰暗。
亲爱的,你永远不可能知道,
我是多么爱你。
请不要拿走,我的太阳。

有一天晚上,亲爱的,
我睡着的时候,
梦到我拥着你,在我的臂膀。
但是我醒来,亲爱的,
发现不是这样,
我垂下了头,哭了起来。

很多年后,才知道这个歌,作者是唱给他的孩子听的。也就释然。
今天,忽然听了这个歌,在诠释它的过程中,很惊心地发现,自始至终,我永不会对爱人说出:你是我的一切。

我终于知道自己不快乐的根源。

2 comments:

aki said...

朋友说,Butterfly kiss也有近似的感觉。
舍不得啊。捧在掌心养大的女儿。

Anonymous said...

这首歌,适合清唱,声音不必太厚,却也不能太轻。背景里听得到远远的,单调的钢琴伴奏。若是有图像,脑海里会出现蓝天白云青青草地,先有笑脸,然后是远去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