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老人社会

附近新开了一家葬仪屋。是连锁店,名叫“爱升殿”。爱升殿组了一个爱升会。会规相当有趣,说来听听。
租会场,通常使用费84,000日元。会员价52,500日元。葬仪诸费用的105万日元,60岁死打七折,70岁死打7.5折,80岁6折,90岁,因为拖累晚辈比较多,5.5折。
这个费用,包括了祭坛,鲜花700朵,枕花,送迎巴士,沐浴,蜡烛,香火,搬运车,灵柩车,遗影,葬礼通知100份,牌位,司仪,装骨灰的壶,干冰,火葬许可证,公告牌,棺材。(日本人办事,细心啊!)
人生一世,婚礼两个人一次,还可以不办。葬礼每人一次,非办不可。所以葬仪屋的生意好过婚礼屋。
前几日报纸上登一则新闻,附近的一家幼儿园,今年新生为0,去年4人,前年7人,全园总计17个儿童。简直就是笑话。
日本,真的成为老年社会了。近年比较看好的行当,是老人看护,健康器具和医疗。反过来,产科医生停业,幼儿园关门,小学合并,街头巷尾也很少见孩子玩耍的情景。

说回葬礼。日本人对于人的死,有很独特的处理方式。不恸哭,只是默默地哀在心里,说哭得厉害,会影响死者成佛。
直系亲属的女性,一般穿全黑的和服。只有背上和两袖有铜钱大的白色圈圈,画有家纹。家纹世代相传。皇室是12瓣的菊花,平民有几十种,黑白两色,简洁端正。脚上是白色足袋,黑色木屐。腰带也是全黑,盘头。
男性以前也是穿和服与袴(类似大下摆的裙裤)的,近年改作洋装,多为黑色西装,黑色领带。
所有人手执念珠。女子多为碧玉,珍珠,水晶。男子的念珠就大很多,龙眼核似的,黑色或褚色,多为香木或石头。正好可以环进两个手腕,合掌念阿弥陀佛。
死者也是两手握于胸前,套了念珠的。瞻仰之后,必说一句话:綺麗なお顔ですね。因为日本人相信,多行善事,死后会有干净漂亮的脸。

自己年岁增长,身边的生老病死也就多起来了。以前这些只是爸妈参加的东西,现在轮到自己去。近年出席葬礼倒比婚礼多。送了香典之后,回送过来的素色手帕,毛巾,多得用不掉。还是紫菜,砂糖,茶叶这些消耗品比较好。今后自己就回这个。

顺便想到一句谚语:人間は生きていても、死んでも、畳二枚しか要らない。
------人生,人死,只用得到两张榻榻米。铺条被子,躺下来,正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