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4, 2006

谈吃喝

2月27日的生日花,是一种球根的美丽的花。名叫クロッカス,Crocus vernus。中文是藏红花。颜色不是红。春天开的种是金黄色,秋天开的是白色或紫色。
希腊神话里,Crocus是个美少年,爱上了牧羊少女斯拉米克斯。两人深深相爱,但遭到各位神仙的反对,Crocus绝望至极,自杀而死。少女痛不欲生,每日垂泪不已。
花之女神弗罗拉,为他们感动,把姑娘变成一种带刺的野蔷薇。少年则变成Crocus。所以这种花,在当时,是装点婚礼的花。也常在情人节被互赠。

花语是:青春的喜悦,焦急,等着你。因为球根在地下越冬,等不及春天的来临。你可以把它送给迟迟不肯表白的恋人。
秋天开的种,雌蕊上的黄色花粉,叫作サフランsaffron,是一种名贵的香料,用在料理和染色上。
法国南部的名菜,ブイヤベースbouillabasse,是鱼、贝壳、蔬菜的大锅料理,放一点点的サフラン进去,可以看到金黄色一点一点扩散,染遍,非常漂亮。

以前和朋友在野外烧烤,一边烤着肉,一边拿个厚重的铁锅做这个。风雅的菜可以弄得很豪放。我们是加了米的。
先拿黄油炒米粒,炒到透明油亮。加入大块的鯛鱼,乌贼鱼切成圆圈圈,连上拨掉指甲的触手,啪拉啪拉扔进大大小小的贝类,加上水和少少的盐,还有这种サフラン,盖上重重的盖子煮。
酒肉吃饱,就去开盖子,金黄,异香,居然还有肚子可以吃得下一大碟。渴了再喝啤酒。大太阳下,酒精直接从皮肤蒸发了似的,不醉,还是渴。

如今很多朋友都有了家小,偶尔出去烧烤也改成小孩子吃的咖哩饭。自己的胃口也远不如从前。做这些好味的东西,依旧是喜欢的,只是召不到好食之徒了。
主要还是,杂事太多,不可能再那样集体专心在吃喝上面。

サフラン本身比较贵。而藏红花的球根倒也则便。不如先种花,然后象个蜜蜂一样收集花粉,也是一桩风雅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