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乍暖还寒

在整理行装。要短短地去中国出一趟差。
这个季节,穿衣最是麻烦。应该说,时尚的最大原则是:穿早一个季节。但事实上,春寒犹存,又要摆渡过长江,旅途劳顿,哪是羽衣轻衫可以抵挡!
且是公干,在众人面前总不能流着清水鼻涕。所以想来想去,算了吧,保暖为佳。

说到冷,小时候是真冷。童年最冷的回忆,是脚。跳着跺着,小小的脚冻得没有知觉。乡下有种脚炉,真铜做成,烧过早饭的灶灰,红红地放一团进去,加上砻糠,慢慢地燃烧,把脚搁在盖子上,可以暖一整天。
后来做导游的时候,看到八仙桥的古董店有一模一样的卖。很多欧美的客人在看。他们喜欢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甚至还看到过有人抬了一扇镂花的门回去。日本客人则多买些附庸风雅的东西,比如挂轴,玉,等等。

说回衣服。来日本之后,做了几年和时装有关的工作。-----很受天气影响的一个行当。那时候,真希望每个季节早早地来,早早地去。夏天暴热,冬天酷寒。
这几年,因为地球温暖化,四季含糊,很多同行做出来的衣服卖不掉,成本收不回来,也就无钱去买下一季的布料,陆陆续续地,有人破产,也有人在破产前改了行。
今年这样的天气,是再好不过。往年1月,赶出来的羊绒大衣都是用来大甩卖的,今年居然正价一直卖到2月。
希望夏天也是奇热。

一边想着,看看箱子,还是不知带什么好。
想了半天,最后还是装了几条裙子下去。不管怎样,我不能委屈到穿裤子。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旅途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