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童心不泯

去看戏。娃娃戏。 是一个新兴的剧团演的。名叫“银河铁道”,顾名思义,一开始有舞厅的那种闪闪的灯满大厅地照,然后有个迷你火车行过头顶上的钢丝,“嘟”地汽笛一声响,就开场了。 看的人,大人小孩都有。日本擅长这种老少皆宜的东西,比如漫画。一个漫画的民族,所以很多大人的眼神,都有一种童真在里面似的。看日剧就觉得,他们的美女标准,不是“綺麗kirei”,是“可愛いkawayii”。很多女孩子,情愿别人夸她们后者。 开场的舞,全体上场,包括半老的团长,和估计是财务的戴眼镜的谨慎男子。混在里面合着节拍跳跳蹦蹦,开心得很。 于是出来一个长得像三田佳子的女的,扮了老婆婆来讲故事。头上一头白毛线,观众也不去揭穿,这是舞台剧的默契。先讲一个《戴竹笠的地藏菩萨》。 音乐。灯光暗下,一群人偷偷推一座茅屋出来。有门有窗。立体的。 老公公老婆婆,年关。公公拿了婆婆织的布去市场卖,答应卖个好价钱,拿米回来做糕,还说买鱼。 婆婆千叮咛万嘱咐,路上小心,自己吃晚乌冬面再回来。还给他带上小便当。路边小狐狸和妈妈在唱着可爱的歌,拜了地藏菩萨,吃他的供品团子。 公公不亲也不握婆婆的玉手,就是慈爱地哈着腰上路。 到了市场,刚要卖,见一个皲哥似的穷少年,拿着五顶竹笠,卖不掉在哭。公公拿布跟他换。(看的人替他急。)结果少年卖了好价钱欢天喜地回家去。公公当然卖不掉竹笠,又冷又饿走回家。(便当也送了人。)路上看到六尊地藏菩萨,就把竹笠给他们戴上,差一个,还抖抖索索把自己的围巾围上了。 两手空空回家去。说了实话,婆婆也不怪他,说,咱俩喝粥一样过。 这时候,鼓乐齐作,风雪夜敲门。开门一看,是地藏菩萨,带了大袋的米,大条的鱼(三文鱼),来谢他们。 一起跳起排排的舞,挥手踢脚,很现代而喜庆。 年就这样过了。 观众看到这里,心满意足。因为绝大部分人的心理,做善事还是求回报的。 开头讲故事的婆婆出来总结,说,这个故事教我们多多行善。 我想:问题是,故事中的好报,来得这样快。现实中,可能明天,也可能十年后,甚至根本就没有。那么,我们是不是还会去做。真正的善心,是不求回报。甚至可能连一声“谢谢”都没有。 这是第一个故事。第二个明天再讲罢。 人物造型都是大头,显得短身。很是可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看,文字越来越好了

aki said...

谢谢啊。留个名字都不妨的。我有时看别人的文章,不好意思留名字。换作自己,知道其实是很欢迎的。
争取不要越写越烂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