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06

今朝有酒有歌

Posted by Picasa
星期天,是街道的花灯游行。
所有的小孩子,穿着传统花衣,绑着腰带,扎着头,快乐得像过节一样,扛着彩车绕区内转啊转。大人们作为公益事业,也都去参加,途中喝着米酒-----当然小孩子喝果汁的。
下酒菜是扯成丝丝的鱿鱼干,花生豆等等。平常东西,心情高扬,又是大家一起在吃,自然就觉得好味道。

花车,鲜艳夺目,喜气洋洋。4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是本市的“花祭”,各街道都在比较谁家的喊声大,铜锣敲得有板有眼,小孩子们开心精神。
春暖花开。前天打了惊蛰后的第一声雷。路边各家各户,有白色玉兰大朵盛开,想起那是上海的市花,在异国看到,也只是觉得,在哪儿都是一样。
细细的雪柳,开满碎碎白花,春天就该是这样的。
向阳的梅花已近尾声,朝北的还是开得正妍。
只等燕子飞回来,衔泥筑巢。

很多蛮大年纪的老人,笑呵呵地,喝了点酒,越发开心。给小孩子们领着头,叫着号子。“Wa-Sho-Yi , Wa-Sho-Yi”。
想起儿时乡下调龙灯。(吴语方言里没有声调,不知是“掉”还是“调”)一样地喜庆热闹。中国现在很少这种情景了,一些人比较急功近利起来。

所住地区,民风古朴,传统犹在。住在这里,也就无谓乡愁。
时不时地做些不为利益,只是好玩的事情,使得我们的人生,不至于兴味索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