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4, 2006

鹬蚌相争,渔翁不得利

Posted by Picasa (3月23日,下了估计是最后一场雪。春雪,不象冬雪的清洁喜气,只是泥泞拖沓。) 晚上忽然要出去谈判。甲方借故敲诈。乙方投鼠忌器。 甲方要500万。 乙方只有100万。 相执不下。甲方说,与我提示价位相距甚远。你根本是在开玩笑。乙方说,无法,只有这么多。 我说,来来来,大家诚心诚意谈,同时也要认可对方的诚恳态度。 甲方说,你不可能只有这么多,你好车好房。乙方说,都是分期付款,现在卖掉还得贴钱。 我说,乙方是有忌讳,才会在此私了。不是真的为难,该让早就让了。甲方你逼人太甚。本来你敲诈就是无本生意,得一文是一文。怎不懂见好就收? 甲方说,我搅得你生意无法做。乙方说,那还不如见官,你也没钱拿。 我说,不是来这里商量两败俱伤的,谈谈互相有利的方法。 甲方说,500万一分不让,乙方说,给你500万我破产,不如见了官被调查,还来得爽。 我说,还要不要谈下去? 甲乙达成共同意见:白谈了。你也白跑。 一路回家,夜已深。发现汽油到底了,还得自掏腰包加油。没得开源,只好节流,找了个自己动手的加油站,站在还有些冷的春风里,等油加满。 心里想: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厉害。 一种是彻头彻脑的笨蛋。 一种是两手一摊的穷人。 这两种,今天都给我遇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运气不错,没白跑,一趟就把世界上最厉害的两种人都见识了。mister

aki said...

是啊。接触着形形色色的人。自己尽量保持出淤泥而不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