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9, 2006

前程只有许多路

附近的樱花名处----谷汲山·华严寺。那里有一株淡墨樱。花蕾粉色,开满时白色,花谢之际,瓣瓣带有淡墨色。历经一千五百年,几次起死回生,有“花神”之称。一到季节,远近的人都来瞻仰。

去那里的途中,有一棵独自开在水边的樱花,比别的都好,下来拍了张照,又匆匆上车继续往山里去。
到了山里,发现气温低于平地,山上的樱花,还只是七八分。樱花是一定一定要开足的。索性开过头,飘雪一样谢着的光景,倒也好看。

既然来了,就往前吧。一路向山上爬。参天的桧树,仰头看得差点往后倒。两边的大小菩萨,地藏,观音,供着水仙等当季的花。人人在扔着赛钱,接着摇祈祷的钟,合着掌,抽着签。
默默地求了健康,别无他求。
寺庙外面几里长的樱花夹道,广场上正举行樱花祭,有打鼓,日本舞蹈等表演,煽动着人群。两侧的土产店,卖着当地一些自产自销的食物,手工。不知不觉,流连了一会儿,再吃了饭。

时近黄昏,回去路上,忽然想说这句话:急赶慢赶,却不知好的已在身后。前段时间,多年前的旧人前来试探是否可不可以再在一起。现在就把这句话还给他吧。

又经过刚才的那棵树,越看越是绝美。但当时,叫我留步下来,只看了它就满足,也是万万不肯的。“还有更精彩的在后面呢!”--------这样想着,我们这么急地过掉一生。什么都没有留下,只是赶了一辈子的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慢慢走啊,风景就在路上

aki said...

我都怕走过头了。在想,回去近还是往前碰碰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