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06

自是寻春

院子里有各种各样的玫瑰。 多是先买了一株,后来每逢剪枝,看看饱满结实的枝条扔掉可惜,就拿点细沙来扦插。一扦就扦了满园。 4月底,正是花蕾鼓起来的时候,有这样几种。 爬了半面墙的单瓣原种,叫“cocktail”,鸡尾酒的意思。中心黄色,外缘红色的缘故。5月,满墙的花,满墙的酒。 一种是近似白的粉色。经典的姿态,十分地入画。 一种是英国玫瑰。浓厚的橘黄色。叶子有7张。现在的品种,5张居多。7张是原种,比如山上的野玫瑰,滨梨------果实做成酸酸的花茶,汤色亮丽,很喜欢喝。和中国的一些月季花等等。 粉色带点蓝幽幽的,叫“天女之冠”。像夕阳落山后的天边,那种依依不舍的颜色。 还有一种,初开是热烈的黄,渐渐由外向里变做大红的,有个疯狂的名字“Rio Samba”。就象娴熟的巴西舞娘,跳着桑巴。 另外就是小轮玫瑰,红得耀眼的,是silk road,新开发的无刺的品种,施肥太殷勤,也会长出一些来。到底本性难移。 另一种喜欢的颜色,叫peach,很娇嫩的橘黄。 不喜欢有色无香的玫瑰,就好像生得漂亮,无有风情的女人。所以各色玫瑰,各色的香。或馥荔,或清新,各有它的妙处。 路过的人,有时觉着好,会来讨一些扦的苗。于是我的玫瑰,就开在这一带了。有人来问病虫害管理,也是一一作答。一般诀窍有两个。 病,多是下雨时,土壤中的病菌溅上叶片造成。可以在玫瑰脚下种一些匍匐的草花,或白或蓝,都不至于喧宾夺主。 虫,就是自己一双手。为了玫瑰,我素手捉虫。何况,还有青蛙螳螂帮忙。基本不用农药的,那个太毒。 玫瑰也认主人。有时离家几天,托人代为浇水。料理的手势不同,回来看到就像自己养在别家的孩子。 所以日本有句俗话,“浇水三年”,是说,三年工夫才能学会怎样给花浇水。诚然。 花要种得好,不必多花钱,只要心思就够。 好象是在劝天下男女如何天长地久一般。情到性到,远远不够。还要细心经营。 当然,也得是互相喜欢才行。 还有种说法,玫瑰的刺,不是用来保护自己,而是让你记着它。 所以,它的花语,除了“爱”,还有Don’t forget m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名如其人,风月很有点花痴的意思啊。
疯狂地养着各种花花(特别是玫瑰),然后顺便地说着各种花语,最后再自然地联想到男女花事这个本质问题。有意思。

很欣赏你轻新的文笔,对生活的细心感受。

顺便请教个问题:玫瑰、蔷薇、月季到底怎么区别?

mister

aki said...

很多东西,都已经放弃了。现在也就是花草,泥土这点可以倾心的东西。

至于玫瑰的叫法,日文叫“蔷薇”,把中国的月季叫作“长春花”。
中文多把玫瑰叫作“月季”,只有诗人或情人节才叫“玫瑰”。却把一种爬藤的小轮原种叫作“蔷薇”,粉红色,多刺,强健。

所有玫瑰的祖宗,写起来就像皇族的家族谱。只说,old rose和长春花,是现代玫瑰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