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2, 2006

日日是今日

喜欢的食物,一是寿司,二是鳗鱼饭。日文叫「うなぎ丼」,「丼Donburi」就是大碗。
有人叫吃鳗鱼饭,开开心心冲出门去。

日本的烤鳗鱼店,都把排气扇对准路口,方圆几米,弥漫着奇异的焦香,很多鼻子就被牵着进来了。
去到一家老铺,据说开了好几代。一家人世世代代地在几米方圆的厨房里,杀着烤着。小媳妇嫁进来,就是盛饭、煮酱汤、切腌菜等等。
据说鳗鱼店的狗,都是寿比南山,因为每天吃很多不要的鳗鱼头。咬住就不放的东西,当然补得很。

我们点「うなぎ丼」。菜单上有“松竹梅”,意思是“上中下”,这样不至于吃客脸红,点了个便宜的,叫“梅”,好听些。
朋友叫了“松”,男的,能吃。我是吃好的,吃不多的人,叫了“梅”。看上去差不多,面上满满一层赤红油亮的鳗鱼,汤汁咸咸甜甜地一直透到下面的饭里。“松”在饭的中间,还夹有一层鳗鱼,“梅”则没有。

好吃的东西,抿着嘴,吃得飞快。一下子鳗鱼就没有了。只剩一碗没有动过的饭。
只好拿酱汤过过,扒拉着饭粒。鳗鱼店的饭,一般加水比较少,颗颗晶莹,但是一向不喜欢主食,最好顿顿水果和菜。
看看朋友的碗里,还有鱼和饭参半。瞄了他几眼,结果他很爱怜地把自己的鳗鱼分了一块给我。 说了声ありがとう,就很豪放地一口吃掉。-------还剩那一碗饭。
朋友说,你这样吃,饭永远会剩下来。

我说,我的弟弟,从小把一块红烧肉剩在碗底,最后结果,准备大口吃下的当儿,一般掉在地上,给狗吃去。或者,给姐姐讨去。
所以,好的东西,要享受在先。我是很怕,下一刻地震,或者日本沉没的。

今天就是今天,现在就是现在。好吃的,先放进肚子。好的人,出手要快。
明天,管它。到了明天,明天也就是今天而已。
今天不快乐,何谈明天的快乐。

说到这里,觉得物质上精神上无比满足。
我的忍耐心、战斗力,已经在读书求学时耗尽。现在活着,每一天都是用来享受的。
日日是今日,
今日复今日。
我生待明日,
天命不可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