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06

履历书,征婚书

昨晚帮朋友看了一下履历书。 反正不是自己的,信口开河,夸夸其谈,说得自己要上天入地似的。还得了朋友的道谢,很是过意不去。 想起自己多多少少也写过履历书。虽然现在,常常都审批着别人的履历书。工作关系,每年经手近1000人,从中挑出100来,草菅人命。就像阎王爷的红笔,有时看看照片不顺眼就搁在“不录用”的堆里了。 ------建议大家履历书的照片一定要好。笑得太多不严肃,不笑又太死板。还有眼睛往上吊,也是没有协调性的面相。 很想做一个标准大方的表情给大家看,结果照照镜子,发现自己也有不被录用的危险,就免了。 还是看空姐的微笑吧。有退休后的空姐开的礼仪班,教人家笑,走路,鞠躬,说话,怎样不愠不火地对付骚扰,出了问题怎样强装镇定,安抚他人。 这些在各行各业中都是同样一个道理。有分寸,恰到好处。 比较难的,是鞠躬了。现在你去找面镜子来,鞠一个试试看。头和肩膀保持一直线,上身往前倾。绝对不要象小鸡啄米似的点点头。鞠躬鞠得好,是很漂亮的。 你看空姐,嫁的都是有名有钱的人,最不济也是个医生、律师。 天生的美丽,加上后天训练有素的举止,造就一个美女,另外多读书,多跑点地方,又有了好阅历,好谈吐。 这样的女人,不怎么怕老的。老了都是甘醇。 “如果不美丽,就没有活着的意义了。”最近看个电影,里面有这样一句台词。 的确。 又想起20岁刚出头的时候,常看一些时装杂志,有《an·an》《non·non》之类。里面总会夹着一张免费的征婚广告的明信片。 闲来无事,当个履历书来填。居然还有胆子投了函。 等到现在,还是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还记得其中的几个问题: 特长-----做饭,洗衣,花钱。 兴趣-----恋爱。 梦想-----不劳而获,一攫千金。 休息天你常常做什么-----和现在的男朋友玩。(怕它鄙视我,先表示骑驴找马,而非饥得不行) 工作-----free。 理想的对方-----温柔粗犷,清洁但不拘小节。从一而终倒无所谓,因为小女也保不住自己。(当时年轻,是这样的心态。实话实说而已) 要求对方经济收入-----能够满足上条,基本不论。但不可比我少,多一分钱也好。 与公婆、亲戚的来往,你怎么看-----越少越好。这些人都是看你好看的。表面可以敷衍,决不深交。公婆的话,老得走不动了,可以照料的。 希望有几个孩子-----如果将来离婚的时候都归我,那么多多益善。 不觉得有任何一项不妥。但是估计给批了一个大红叉叉,不予受理。 可见这个世界,说着大实话的人,是行不通的。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KI的这个优点好,有什么说什么,不做作。
花田

aki said...

敢说真话,一是天生,二是要有些年纪的。

Anonymous said...

真是很喜欢很喜欢aki写的东西。每一篇都看似随意,却总找得到能够共鸣,或是深有感慨的话语:)

Anonymous said...

楼上和我一样,看来都是AKI的粉丝啊。
花田

aki said...

jiajia 惭愧,你的blog倒真是漂亮的。我也很喜欢呢。不过你上班后,会不会很忙?
还是常常写哦。

aki said...

花田:这个说法有些失礼呢。jiajia与aki,不过神交而已,互相欣赏,没有单方面的仰慕啊。
再说,你的blog也很不错呢。

Anonymous said...

赫赫,Aki也跟超女似的,弄了成捆的粉丝,祝贺一下。就看能不能做出一桌“粉丝全席”来啦。
mister

aki said...

不好不好,那样就不好做坏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