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06

卡萨布兰卡

有句俗话叫作: 「座れば牡丹、立てば芍薬、歩けばゆりの花」。 是说美女的标准,坐如牡丹,站如芍药,走着就像百合花。 很喜欢这个说法。 牡丹,是4月30日的生日花,花语是:风格。“牡”,意思为雄性。因为牡丹的奇妙,在于无论是扦插还是播种,你永远不可能得到与原来的花株一样的颜色。所以就是公的了。 国色天香,有很多种颜色。深红到雪白,大朵浓艳。 芍药,是5月24日的生日花,花语是:羞涩,含蓄。 芍药和牡丹花形相似,不同的是,芍药的花茎比较长,如果说牡丹是端坐佳人,芍药的确是娇羞可人的。低低地垂着开放,好象自己并不知道自己的美貌。 两种都是牡丹科。无数的重瓣,黄色的花蕊,一直以来,都是很入画的一种花。多少有些古典的味道。在中国,被加上了富贵的涵义。 百合,也有很多种,大朵的鉄砲百合tepouyuri,粉色的姬百合himeyuri(“姬”是公主的意思),还有开在山间林荫下的笹百合sasayuri,小朵,白色。 百合有着长长的、挺拔的花茎,棕子叶似的窄叶,姿态的确是美妙的。难怪比作美女婀娜。 花粉顶在长长的花蕊尖上,一般花店卖的,都会剪去尖端,因为这种花粉,是洗不掉的。 这几种花,都有古典的印象。见过把它们画得很摩登的画,是在一件GUCCI的皮夹克上,现代而时髦的式样,加上巨大的百合与牡丹,非常出挑而奇特,穿着犹如一背的纹身。 日本对男女的要求,另有一句: 「男は度胸、女は愛嬌」。 男人要有胆,女人要妩媚。日本人心中的美女,就是那句“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形容微微鞠躬的姿态,谦卑,可爱,顺从。 而中国的审美,又是不同,“回眸一笑百媚生”,多少有些俏皮、刁蛮的气质吧。 说回百合,六月,正是好时节。有一种最爱的品种,叫作“卡萨布兰卡”,以浓香著称。有些怀旧,就去找了同名的黑白电影来看。 瑞克在乱世的卡萨布兰卡开着一家酒吧,怀念因为战争而分离的情人------不知情人原是人妻。黑人Jazz歌手-----萨姆,因邀弹唱了那首相爱时的老歌。这时候,可以看到,玩世而不逊的瑞克,忽然他的表情,一脸的感伤与怀念,几乎触得他很痛了。这时候,与丈夫逃难闯进来的旧日情人出现于面前,瑞克无法自制,受伤的男人,象只困兽,看着让人深深地痛。 印象最深的,不是那句千古传颂的“为你的眼睛干杯”。而是男主人公说: 我不再为别人而斗争。我只为我自己。 正是自己近来心境。 已经做不到你的最好,那么,让我做你心上永远的痛,好不好。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霍乱事情的爱情

aki said...

啊哈哈,传染跟你要不要?

Anonymous said...

aki最后说的那一句,我也曾有相似感觉。不愿做你的蚊子血,所以,就让我做那远离的红玫瑰吧。

aki said...

所以情愿做别人的“得不到”了。heyh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