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算命

每年年底,订的报纸会附送一份明年的星象书。薄薄的。 人在顺利的时候,不会想着看这些东西。心里有些摇摆不定了,就会把算命当作救命稻草。 男人如果要招女人的喜欢,最快捷的办法是学习算命、看手相。女人往往对掐算自己性格命运的男人心仪不止,甚至神化。 明年的运气是“整备运”。横批“大欲似无欲”。不知怎么解。 翻下来,自己做个记录。如果我的blog到明年年底还在写,可以自己对照一下。 东方阳气生长。本命星移位至东南的「巽」宫。象征温和·谨慎·谦让·顺从,时势的调整、风范、结实。即使要花很多时间,也要不急不愠,使至今的努力化作成果。尤其是人际关系,更需重视圆滑。和人交涉的时候,要咬住不放,时而妥协,以得到结果。做媒、缘谈、旅行吉。注意流行性感冒和肠。 吉方位:北·南·西 凶方位:东北·东·东南·西南·西北 ------是说要去西边,不要去太平洋和美州。地球是圆的,这个太含糊。 和他人的相合与否。大吉是我现在比较看好的那个人。他自己是低迷运。横批“学习吹笛,先要晃三年的脖子”。大凶是我现在反目成仇的那个。是“涩滞运”,横批“人是站在情上面的”,还有暗剑杀。 自己一年的运势: 一月。分不清对错的年初。不得轻率。着手新事要慎重。注意诈骗、着凉。 二月。迈出一步了。不要因为心急而看错目标。注意肠疾患。 三月。有好的机会可以出名得利。自我感觉甚好。但如果是自己计划外的东西,要有勇气断然拒绝。注意文件。 四月。阳春三月,身轻脚健。做事太快,会有小错。注意腰痛。 五月。人际关系、缘谈、交涉顺利。保持谦虚,再进一步。注意暴饮暴食、浪费、出口成灾。 六月。空忙。不要改变方针,须继续努力。注意浮肿。 七月。作茧自缚。接受了难题,自己无法解决。与上司要合作。注意头痛。 八月。关键在于时间是否有效利用。本月以后,运气下降,要提高警惕。注意呼吸系统的疾患。 九月。夏天的疲劳现在出来了。恋爱上的三角关系、工作计划的更改,都成为很大压力。忌勉强。 十月。不要靠近一堆堆得高高的鸡蛋。 十一月。如果认真工作了这一年,将会收到成果,提高信用。注意下腹部。 十二月。繁忙的年末。多余的问题在脑子里盘旋。以至动作迟缓。年内应做的要先做。注意流行感冒。 日本还有“厄年”的说法。男为25岁、42岁、61岁。女为19、33、37岁。这些都是虚岁。平时都说实际年龄,唯有在占卜和享年上面,日本惯用虚岁。 “厄”-------发音为yaku。和“役”的发音是一样的。起源据说是天降大任的年纪,所以变故与灾难就会特别多。厄年的前后,另有“前厄”“后厄”的说法,也处在易变的时期。 而其中,男性的42岁,和女性的33岁,数字发音分别相似于“死”和“散散”,是最最倒霉的年纪。 因为男性42,正是责任在肩,公私都需努力的阶段,身心疲劳。而女性的33岁,也正是小孩子费心的时候,丈夫也需管教,尚不算老,心里多少有些不安定,会是一个多事、多病之秋。 厄年如果自身平安度过,也可能会应验在家人身上。所以日本有个风俗,每到厄年,就去神社祈求加护扶持,消灾解难。 周围的人都是如此。也的确有很多不幸和变故,是发生在这个年纪。我是不在意的。要来就来吧。香子常常吓唬我,并一一列举她父母生病、自己婚姻的变故、男人变心等等事实,压低了声音,瞪大了眼睛,眉毛弹得老高。让我感觉自己好像被神在天上看着似的。 厄年的说法,不止阴阳道、佛教盛行的国家。基督教的英国和西班牙,还有伊斯兰教的埃及、土耳其,都有类似的看法。 这些东西,都是很玄妙的。 写到这里,回头看看自己写得犹如最近当红的一个占卜女人,叫作细木数子。她以骂人和吓唬为业,居然博得“收视率的女王”之称,并进军到杂谈、美食等栏目。 洋梨般的身材,一张白胖的脸,拔掉后重画的眉毛,吊眼睛,薄嘴皮子。声音诡异,双目炯炯。她总是说:“你要死了。而且很快。” 说得好象小李飞刀。 有些见解,对于维护社会的安定,还是可以的。比如男人要顶天立地,奋斗、向上。女人最重要的是要做得一手好菜,听话温顺,好生在家。反对独身。 但是看看她自己的历程,十几岁开了咖啡店,20岁在银座开了俱乐部。21岁结婚,闪电离婚。49岁开始执笔六星占术的书籍,销量为世界之最。 50岁时在她自己予言的“大杀界”之年,与阳明学者安冈(起草过二战的终战诏书)结婚。同年死别。当时安冈85岁高龄。 可见看得别人,看不透自己,这也是我们凡人肉躯的通病。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虔诚可以感动什么呢?
我想只能是身边对你关注的人吧
至于其它,我看不到

能感受到他人的真诚并为之感动,这是人最基本的本能,或者说是人善的一面

aki said...

我是真诚的人。因此有时会说错话。今天就是说了句该打的真话。自我嫌弃中。。。。。

Anonymous said...

细木数子那个老家伙。。

aki同志形容的真好。。

Anonymous said...

花儿
http://static.flickr.com/79/275112294_56233ca1d2_o.jpg

aki said...

去看看。

Anonymous said...

我也年初迷恋过細木数子の占い。还借来她写的一本书,拿家人和朋友一一验证。记得当年老哥中考时迷恋的偷看三命通会,鬼谷子算命...我问他,看这干吗?他说了很多我不懂的话,最后给我一句:最通俗的说法就是你看懂了这个,就知道中午吃什么饭了!当时的感觉,真神呀!haha,现在想来真得好笑,然而我竟然比他晚了十年才翻弄这些玄妙的东西来,人无聊的时候或无助的时候才会算命消遣,有时候也会看看江原啓之的似懂非懂的书,来安扶浮躁的心。

Anonymous said...

AKI,我来了,十分钟前一能上网,马上来看AKI了,更新了好多内容,看来要慢慢看了。

每年的流年我来日本后一直都看,20岁前我也是不信这东西的,有一年老豆陪我去了祖坟后给我讲了风水,一下子让我对风水算命也有点相信了。

因为我今年是桃花年,所以书上说了我明年有结婚的可能。明年我冲太岁,各方面容易出现变化,所以凡事以守为先。

花田

Anonymous said...

完蛋了,AKI的话题太好玩了,能不能给我讲一讲之前说过的---》有生理是因为怀孕还是荷尔蒙失调?初期的精神不安定症状。思乡和思春的区别。真的生病和妄想症的区别。这几个主题呢?

花田

aki said...

木兰,细木和江原,其实都是提倡一种传统的家庭模式。骨子里。并叫大家满足于这种幸福。
比较喜欢的对幸福的定义,可以是这样的:
每个人,都有计量自己的尺,有足够的自知,并自由发挥自己的个性。满足自己有限的可以驾驭的欲望。不骚扰他人的幸福。可能的话,有些余力帮助他人的幸福。

细木和江原。还有太多的知名人士,实在是认为自己很高,其它人都是凡人,所以叫人要见好就收。不知道原来凡人都是不认为自己寻常的。
比如我,也认为,总会有更适合自己的职业,更好的男人来般配,所以一直都会处在不满足的状态下,也就称不上幸福。

他们对人生的解释,多少有些看轻和愚弄大众的意思。
或许应该试着从其他角度来看问题。

那就不是算命了,而是说法。说佛法。

aki said...

花田呀,你看细木老太算出自己是“大杀界”都巴不住要结婚呢,也不必太拘泥了。
结婚冲喜,哈哈。

前面的医学主题,好呵。
1 没有生理,有多种解释。一般发胖的不是怀孕,是荷尔蒙失调。怀孕初期是消瘦的。而且本人会吵着要回国一下。
----工作关系,对方一般不肯从实招来,所以全靠观察。还不能叫人家上医院,因为就医需要本人认可。以前我们理事长逼人去查,不肯小便,等上了内诊台,又不肯就范。哈哈,难倒医生。
2 初期的精神不安定症状,往往是被迫害妄想症。不知道的还以为这个人掉入虎口了。总之在病人口中,没有一个好人。而且不是撒谎,因为他自己就是这么认为的。
而且,很难痊愈。回国后也不见得好起来。
----所以,大家要好好保护我们幼小而敏感的心灵,受了创伤就来不及了。
3 思乡是悲的。哭哭啼啼。
思春是笑的。迷离而含糊。爱情泛滥,大片撒网。
4 真的生病,和妄想症,要花一点时间。妄想症很可怜。因为他自己的确认为自己有病。
你要像对小孩子一样,耐心跟他说明哪里都没坏,带他做所有检查。如果还不奏效,最后去查脑子。多半坏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