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6, 2006

桃太郎

搁了一个多月的画,花了一夜,总算把它画好了。被催了好几次,因为一直很忙,提不起兴致来,所以推托说:越等越有价值。
再不完工,又是年底的贺年状、大扫除的忙碌了,会拖过年去。就像妙龄姑娘,待价而沽误了婚期,反而跌了身价。

画画是看人的。这件夹克,是浅茶色的牛仔布,主人是个五毒俱全却又努力工作的男人,所以画的是传说中的桃太郎。每张画,我都不画第二次的。
对人物的衣服,花了很多笔墨,是一种叫作“唐草”的花纹。起源于唐朝的花瓶图案,日本古代十分盛行。桃太郎的脸蛋,突出他肥嘟嘟的样子,用了阴影和高光,表现双下巴。眼角涂了红色,受歌舞伎的化妆的启发。比起以往的画,要疏落很多。

桃太郎的故事,讲来听听。
一对老夫妻,从河里捡了一个桃子,剖出来发现里面端坐着一个小男孩。取名桃太郎。小男孩蹦出来就健走如飞,而且吃很多的饭,长得飞快。长到少年,他听说百姓被鬼岛上的鬼剥削、欺负,所以就决心去打退恶鬼。
公公婆婆虽然舍不得,还是帮他做了秫米团子,送他上路了。桃太郎在路上遇到一只饥饿的猴子。他给猴子一个团子吃,于是猴子志愿做他的帮手,一起向鬼岛进发。
走了一段,又同样收留了锦鸡和狗。
桃太郎带着猴子(智)、锦鸡(勇)、狗(仁),飘洋过海来到鬼岛,打退了鬼,把鬼的金银财宝占为己有,带回故乡。财宝多得用不掉,于是他分给穷人老百姓,皆大欢喜。

也有不同的版本,是回春型的故事。早已过了生育年龄的公公婆婆,吃了一个河里漂来的桃子,居然怀胎产子-----桃太郎。
桃子在中国的《西游记》里,就被说成是一种仙药,王母娘娘请客才用,还舍不得叫弼马瘟来做客,于是有了大闹天宫。

桃太郎的故事,有一种共产主义的思想在里面。或许背景里面还有古代和朝鲜半岛的瓜葛?这些都是后人猜测而已。
认识一些日本长大的人,却热衷读过马克思,并认为那是最高理想。只有一点窃以为,共产主义是需要经过资本主义这个阶段的。社会生产率高度发展,人们丰衣足食,才有可能把劳动作为一种需要。才有足够的物质给人各取所需。
然而,最终消除国家的界限,实在是很难想象的一件事情。因为国家牵涉到民族。而民族的纷争,不是经济好了,就轻易可以消除的。

画好的衣服,交给主人。我可以看出别人适合什么,却很少为自己画什么东西。因为能够知道自己,就是智者了。
愚人之所以为愚人,是不知自己的愚。
如果愚人有自知之明,就不再是愚人。
所以,每个人有点勇气,开口承认自己是笨蛋才好。这样,你就不再是笨蛋。

7 comments:

aki said...

嘴角处颜料糊了。后改正。

Unknown said...

好可爱~~~还有一个版本,太郎回来以后被县太爷大大的赏识,把女儿嫁给了他,and they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 ^__^

Unknown said...

奇怪,gmail sign in以后昵称成了真名:)
-jiajia

aki said...

这个google的新版本,还看不出有什么好处。却有不便诸多。

我懒得去研究模板。jiajia的博客是最漂亮的。现在这个简单的,也不错。

Anonymous said...

画好,话也意义深远哪……
智者之为智者,在于能借鉴愚人的经历:-)

aki said...

聪明糊涂心-----老歌唱得不错。

ひろぽん said...

漂亮!(^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