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9, 2006

萝卜女的表亲


我吃的蔬菜,往往是去山里买来。长在好空气里,农家一个个地花功夫,不用药水、化肥的。
所以奇形怪状。但是味道就完全不同于超市的菜。胡萝卜有股浓厚的香。
一般带着叶子卖。新鲜的叶子,像芹菜,或者意大利香菜的parsley。不舍得扔掉,因为营养很好。加一点在牛骨头汤里面,就是西洋料理之本,consomme-----牛之清汤。汤色呈浅茶色。鲜,带着洋葱芹菜的香。
  
各种料理的基本,中国是鸡汤。日本是鰹鱼汤。西餐是牛。所以中国的筷子是沉重的,配肉。日本是尖头的,挑鱼刺。西餐是大动干戈,要割要砍。
胡萝卜在中国多去做饲料。在日本是主打蔬菜之一。昨晚做了汉堡肉饼。煎的时候,加几个这种小胡萝卜进去,吸了肉饼的油,烤得焦香,甜甜的,好象dezert。
   
肉饼做法,取牛肉末一堆,加吸了牛奶的面包粉少许。加一个蛋。再加文火炒过的洋葱细丝(茶褐色),洋葱要慢慢炒,才会更加甜。冷却后加入肉末。撒少许胡椒盐,提提味道而已,不用太多。最后还有浇汁的。
之后用手搅拌,做成自己手掌大的厚厚的肉饼。用平底煎锅,开强火。一分钟左右,煎好一面,就翻过来,同样把表面煎到焦黄,再改用小火慢慢煎。这个一定要照我说的做。因为表面煎好后,肉汁就被封在里面了。
   
吃的时候,刀下去,透明的肉汁汩汩地流出来,才是做得好的肉饼。
我喜欢在肉饼中心包一块奶酪,看黄色的软软的奶酪,跟着肉汁溢出来,好象挖宝。
浇汁有各种。煎过肉饼的锅子,盛出后千万不能洗,“嚓”地一声,倒进sause,加番茄酱,加糖。快速搅拌。汤汁会冒出一个个泡泡,收干,浇在肉饼上。这是我所喜欢的味道,酸酸甜甜。
胡萝卜蘸黑红的汁,是最美味的吃法。
    
另:虽然都叫萝卜。白萝卜是油菜花科,开白色或者黄色的十字花。害虫是蛾子的幼虫。
胡萝卜是芹菜科,开细碎的伞状小白花。它的害虫,是扬羽蝶的幼虫。
如果土地里面有地老虎,或者一种肉眼看不见的线虫,萝卜表面就会坑坑洼洼。
驱逐办法:地老虎是在挖地的时候,看到就捉。那么肥白的虫,不知可不可以吃。像中国有些地方,把蛆炸了当瓜子吃呢。
而线虫最怕的,是夏季花坛上到处种着的“金玛丽”花。菊科,气味像除虫菊,源自非洲,根部会释放出一种害虫讨厌的气味,经常用在自然栽培中,点缀在蔬菜中间,开着金黄色的花,中看又中用。
      
喜欢金玛丽的人,可以试着栽培。本世纪园艺界的最大难题,知道是什么吗?
1。白色金玛丽
2。蓝玫瑰
去年夏天,日本的EXPO盛会中,展示了一种蓝玫瑰,名叫Blue heaven。闻名而去,排了长队看到的,不过是勉强称得上蓝色的淡紫色。
     
这两种研究,都有悬赏。每种100万美金。至于发表到哪里,问谁领奖金,我就不知道了。总之你会轰动全球的。

5 comments:

Joanna said...

喜欢生啃胡萝卜,法国人认为多吃可以让人较易吸收太阳而加速自己变成古铜的速度,汗……
国内时候几乎不碰这玩意,现在成主菜之一。
口味上就无法比较,根本没有国内的记忆。

aki said...

多吃胡萝卜,皮肤会显示橙色----但那是大量,一般人一般食法,是不可能的。

我会混在腌菜里生吃,或者做成pickles

Anonymous said...

国内情人节时卖的那·蓝色妖姬·是什么玩意?

Anonymous said...

听说情人节时,蓝色妖姬一支卖到50~80元(晕死),所以上次去云南旅游,特意去了花卉市场买了几捧鲜花送人!因为云南有句话:鲜花论斤卖。
mulan

aki said...

云南特产,蓝色罂粟?
没收到过这么贵的花,猜不出是什么呢。mulan 去过云南?我在国内基本没有跑过哪里。很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