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6, 2007

神社人潮



新年照例要去参拜神社。但是太挤也是不愿意的。可见心也不是至诚。-----这么说有些不好,今年一年,有的是求神仙帮忙的事。但我总认为,与其做得虔诚,不如平日里与人为善。自有神仙看着,天可怜见,这姑娘就帮她下。还是万事拜托了。

附近的千代保神社,从初一到初十,都是人潮。近处的几条交通干道,排满了堵塞的汽车。这里的狐狸大仙,是生意财神,据说十分灵验。

我去拜他,是因为喜欢犬科的动物。嘴脸和Tora长得相仿,只是背后举着一个蓬蓬松松的大尾巴,状如纺锤。犬科的动物都喜欢。狸猫的大黑眼镜,就很诙谐的样子。据说狸猫最拿手的,是摇身一变,变作一把茶壶。茶壶盖上的尖儿,是狸猫的肚脐眼。狸猫有个弱点,把茶壶拿到火上烧烧,就开始大叫“烫!"显出原形。
而狐大仙,拿手好戏是摘一片叶子来,变作美貌姑娘,估计下巴也是尖尖的。我是真的相信这些神仙变化的。
附近有山,偶尔有那么一只尚未得道的狐下山,撞了汽车。远远看去,就像一条松松的黄色的大型松毛虫。总是替它惋惜:你怎么不捡张叶子变化来?或许就免了杀身大祸。

得道的狐,被祭拜在千代保神社里。一长排,都是狐之家族。做这些石头雕刻的匠人应该充满爱意,看去每个动作各异,却是温情而慈祥。
有几尊年久,石头缺损,但也不见修复。破损的地方,长出厚厚的青苔,越发显得仙气玲珑。多少代了,给了本地人民很多的希望。
排在最前面的,是狐仙夫妇,脚边还有两只圆滚滚的小狐狸。是一家四口吧。可见人在骨子里,还是憧憬这种阖家的幸福。也认为这才是标准的家庭模式。有人怀着美好心愿,给狐大仙们做了新崭崭的饭兜兜,还把狐狸夫妻用彩色丝带系在一起。不知是永不分离的意思,还是影射婚姻就是一根绳?

神社不烧香,只点蜡烛。插了细细的蜡烛上去,一阵风来,马上就灭了。人们也不介意,继续随着人流往前。希望是在心里的,不怕风吹,兀自觉得求在心里了,大仙收到,应该会酌情赐个如愿。
我求得奇怪。说,顺利了,是您赏我的。不随心了,是您对我的考验。那么请你不要更多地考验我了。有好处,今年之内给我吧。
------其他具体的天机就不一一泄露了。

稻草穿着三角形的油豆腐,是狐大仙的最爱。拿Tora试过,的确是闻香而趋之,一口一张。
转个弯,看到两块圆圆的光光的大石头,给郑重地摆在桌子上。不及细看,以为和别处一样,是“聪明石”。于是摸摸石头,再摸摸自己的头顶,企图感染仙气,变得聪明。
结果看到别人不是这样做法,都在举石头呢。纳闷了,看看说明,才知我很自作聪明。原来这石头,是叫你先举一下,之后默念心愿,再举石头,如果石头变得奇重,就是说你的愿望被承诺,分量加在石头上了。如果重量不变,就是无望的意思。可是那么重,我居然第一次都举不起来。权当老天许我好沉重的愿。今年定有好事。-----其实能有如此心态,也就以苦作乐,什么都能笑着过去。

千代保神社之所以有人气,还在于它的外面,有一条小街,卖着各种土产、小吃,也有当地的农作物。看到茨菰,惊奇得叫起来,只在小时候吃过,都忘了应该烧成什么味道了。好象也是一个只在新年才吃的东西,尖尖的尾巴,像个6字。
当地一种好吃的团子,叫“草饼”。取野菊科的一种药草的嫩叶,磨碎了,加在米粉里,做成豆沙团子,清香诱人。
日本各处,很少看到在外面吃东西的景象。老式的说法,是不体面的。但是在这种地方,会很罕见地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大锅子,手上是炸肉串,一边滴着红色的酱汁。爱好清洁的民族,地下还铺着报纸。
零碎买了一些小吃回去。买的是那个空气,拿回去可能就不要吃了。

老天对我很好。年底听说我的弟弟要结婚了。在我的概念里,结婚了,从此就是成年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