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心的重量


昨夜又是清早才睡。朋友眼红我给人家画画,说也要。他的公司,有着好听的名字,很响亮。

我说,你要什么样的?起码给个形状。
他说:什么都可以要么?那么我要你的心。
我说:好。那就给你一个硕大的木头心。

家有电锯,随时可以分解看不惯的人。-----我恐吓那些看不上的又蠢蠢欲试的男人。我的理想,是做一个木匠。电锯是像缝纫机,一把细细的锯刀上下运行,所到之处,一分为二。很快,也必须当心手指头。一个手腕,估计两秒钟也就断了。木头上画好草图,就可以割成那个形状。只是完工后,那木屑,漫天飞舞,呛得要命。

我给他画的是“开花结果“。草莓的花,其实是五瓣小白花。太素净,所以加上黄色的花,是雏菊,来自想象。
用的颜色:底色是半透明的涂法,加了一种稀释的药水,用Leef green(叶子绿),草草涂满一面,之后用抹布快速地擦,适合那种有着美丽的木纹的材料。若隐若现,很自然。雏菊是Ivoly(象牙色),笔尖蘸一点点Gold(金黄色),一笔一笔按照花瓣的顺序重叠。笔上的颜料必须很足,造成油画的效果。草莓是野生的,小小的,嘟着嘴巴似的。高光部分用的是金色,而不是常用的白色,以至于有种阳光普照的印象。叶子是抽象画法,好似图案里的凤凰尾巴。藤不用绿色系,倒是用了Burnt unber(焦茶色),这样就给整体有个凝重的感觉了。长长的蔓,令我想起草莓的生态。根部抽出一根根新的藤,落地生根,发展成新的草莓苗。
所以草莓的花语,是:牵挂。幸福的家庭。

然后我把这个巨大的木板装进袋子,系上蝴蝶结,交给他,说:我的心就在里面了。
他迟疑一下,没有逃过我的眼睛。虽然我会善意地解释任何一件事、一个人。但我不是鲁钝而不觉察的。
打开后,他说:呃,我想,我最好把它放在我的手边。而不是挂在墙上。
我也不点穿:是呀。我的画,大家都认得出。这样可能比较好。

世界上绝大多数男人就是这样,他们叫嚣着要你的心。等你真的给他,他就迟疑了。因为心实在是很重的一样东西,负担不起。
要试探一个男人,可以参照这个办法。作势把心双手奉上,看他有没有足够的郑重来接受。aki还是高明的。

有网友要看我的手工,所以贴上来了。其实我的链接里,“我的照片”一栏,可以链接到一个网页,有些乱七八糟的照片。去看看也可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