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四人男,面不善


同行去中国的,有这么几个人。坐在候机室的长椅上,远远看去,刚好象一幅描写黑社会的电影海报。
都是一些经过风月、山水的老男人,上到天文地理,下至粗俗猥亵,无有不谈。在边上听着看着都是好玩。

一个是我的上司。属蛇的人,心里比较冷,对钱财很执著。毕生有一个致命的错误-----总想给喜欢的女人一份薪水,而不是用私财来藏娇。偶尔会有很人性化的一面,比如暴露出软弱、愚蠢的侧面,给我们手下看到,使我们不忍辞职。
他用不得男的手下。一会提防。二是男人才受不了他。
他毕生的财富,买了一幢上亿的豪宅。但是门面很朴素,屋内宽敞清洁。在60岁前,他疯狂地热爱汽车,尤其是外国车。开过Benz的各个款式。甚至在本地十分不适用的敞篷跑车。最近忽然醒悟:日本车才是最好的。
新买了一部丰田的吉普车,黑色。和一部随便开开的本田的小车。车一变,我们都感觉他的形象亦随着改变。飞扬跋扈变作一个扎实稳当的老男人,是改好了。
他不喜欢存了钱就去购置地产。看他的衣着,你可以知道,一个爱华服的人的极致。
喜欢的西装是范思哲,便装是America taste。甚至还会自己动手加工。他对时尚的感觉和做针线的手腕,无人出其右。为了追求与众不同,休息天他到处逛,有时收集几件奇怪衣服来,全部拆掉,再拼凑成一件。他擅长在衣服上贴标签、做成破烂状、镶嵌蛇皮、打牛仔的金属扣、把裤子时髦地扯破、还有简朴的法国刺绣等等。
他总说,人生在世,钞票用光。留给儿子们,反而令他们吵架。
患有小小的糖尿病。以至于我们以为他戒了女色。然而依旧绯闻不断,可见人定胜天,只要心里想,就没有做不到。

另一个男人,生活在妻子与悍妇的夹缝之间。悍妇是他的情人。因为性格激烈,有次他想分手,情人不允,亲自上门去问候过他太太,后来他就再也不敢提了。
这几个男人里面,年纪最轻,经济实力最差一点,但是心最细,最温柔。一桌吃饭,他会照顾到每一个人。他的情人不美,很凶,只要他与我们说一句话,就一定会插进来。旁人都不明白为什么他会喜欢她。不美,不年轻,不温柔。可见这个世界上,谁喜欢谁,真是没有一定的。

下一个男人,在名古屋开着一家俄罗斯酒吧。另外还有上得台面的工作。由于对女人的掌握,得心应手,所以工作上面也很顺利。他很自傲,有时会贬低别人买了一个廉价东西。其实他买的也差不多。比如我们买了一个玩意,马上坏掉了。他就嗤之以鼻。说“到底是便宜货”。
其实旅途中买东西,只是好玩,缘于当时气氛,又不是用一辈子。回家多半又看不上了。好比饭店的菜,打包回家,就不想吃了一样。
他平时扎辫子,在外面头发乱了,他会用手拢一拢,侧面看他圈橡皮筋的动作,很旖旎。他对于手下人的要求,是要漂亮。他说:如果两个人都不会做事,那么还是漂亮的看着比较容易原谅些。
他的俄罗斯酒吧,有个地下室,据说用来调教新人。他说俄罗斯女人,本身比较热烈,是最适合做陪酒这一行的。因为她们很情愿,而日本男人很温和,收入又比本国好多。行业关系,他少不得提到一些过激内容,在饭桌上说到SM什么的。大家脸上不想表现得好奇,只是笑笑,继续吃饭。
旅行的最后一晚,忽然他说其实他在肺上有一个肿瘤,恶化的话,余命五年。所以活着就是享乐。
他们几个老男人在总结女人的时候,他说了一句最在理的话:我最最丢不开的女人,是嘴上好刁蛮,但是你抱她的时候,忽然她就完全没了武装,只是温柔无限。这种女人,才是极品。

还剩一个男人,是个九州出生的。九州男儿,自古以来是“义气、霸道、热血、彪悍”的代名词。他喝酒,也打赌博机,但并不像人们猜测的那样好女色。因为他的太太,十分仔细,每天在他睡后检查当天的手机短信、通话记录,第二天一早站在床头等他醒来确认。最近他无意中在小酒馆带了一个打火机回家,恰好那是情人旅馆的打火机。太太看到了,就怎么也不肯放过,就连星期天去打高尔夫球的行装都不替他准备。他嘴硬:我自己也会整理。
他有女人缘,因为健谈,又大方。太太防不胜防,又实在还很爱他。二十多年的夫妻,能够这样妒嫉,也是幸事。
昨天好象又闯祸了,他的短信写道:我爱你。亲爱的晚安。
太太厉声说:你给我滚出去。
他平静地回答:不要逼人太甚。昨天电视里直播的现场,就是夫妻相逼,造成挟持人质、枪击警官的事件。我没有打算与你分手,你担心什么。倒是吵得厉害了,我也会烦的。做人都要有点余地才好。
太太说:我成全你,你去爱她吧!
他笑笑说:多谢。
他问太太,吵这种事情,到底是什么目的?要逼我走么?这样你会开心么?
在婚姻里面,如果还在乎对方,就不要这样逼迫对方。否则就会图穷匕见。
因为他给太太问得心烦,所以昨天他又约了女朋友出来。在她的温柔里面,他得到安慰。
每一个人的存在,对于某些个人来说,可以是无关紧要的。但是有可能他的存在,对于另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或是至爱。
世界上的爱情、婚姻,如果大家都肯坐下来好好谈一下,是不是就会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我的身边,都是这些人生的长辈。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请AKI写买春记。

花田

aki said...

好好好,花田小弟搬个凳子坐下。我来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