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10天


8月底休了一个长假,说是长假,其实不过就是10天,在自己的家,吃现成的,还可以编排几句菜做得不好云云。妈妈做饭,我有时吃得很少。因为他们的作息时间实在不对,总之早饭晚饭都太早,而且一个菜做很多,剩下了热一热,再端上来,看来看去都是老面孔。据说冬天的时候,天黑他们就睡觉了。
不肯吃饱饭,再去超市买一点私菜,倒像个扭捏的媳妇了。比如夜里处理一些工作邮件,再吃一盒越吃越甜腻的酒酿。这是种很奇怪的食物。吃不到的时候,想得慌,吃到口,也则便。

一向没有看电视的习惯。回家第三天,忽然想起还有这项娱乐。不看则便,一看看到深夜。看到一个农村里买卖媳妇的问题。在想,如果我身无分文,被卖到深山老林里,是不是也是毫无办法的。旁人看来,难道她不会逃么,真的轮到自己,或许走投无路。
满街看到一个短发清秀女人的头像,在推销一个学习机器。边上有签名“陈鲁豫”。不认识。后来看到电视节目了,觉得下巴短了些。这个人不经老。

还有《康熙微服私访》。是那个脸很熟,却叫不出名字的演员。还是喜欢郑少秋多些。
看到一堆期待一夜成名的小歌星、舞星,稍嫌做作。要出名,光美丽不行,再特别一些好了。或者言谈有风,或者举止乖张。还有,蛮俗的。----我很少用这个词。但是此时此地很贴切。

我惊奇地发现,在中国,电脑取代了电视机、音响。所有东西都可以改成电脑的海贼版。中国跳跃过传真机的时代,一下子跨到电脑。以至于有些工作的文件,很难处理。
家里的电脑,升级得我不会用。我还停留在XP的时代,因为新的VISTA太贵,尚未普及,你有了,人家也读不出来。新版的word真好用,蓝幽幽的,但是也是海贼版。

每天吊在Gmail上,怕自己如断了线的风筝。现代技术真好,回国度假,可以骗得大家都不知道。手机用了一个很奇怪的东西,是DOCOMO制造的,卖不掉,只好免费送给积满点数的用户,没有人气,是因为巨大、不好用。其实功能极多,可以是手机,也是微型电脑。还有一支笔,可以触摸屏幕。人家打我手机,电波从日本的天线,经过天上,转接到中国的GSM,声音稍慢一拍,不熟悉的人是听不出来去了外国的,但是我很着急,一分钟要收100块。

有个人,打来很多电话。说不在了,方才觉得真的很远了。而在的时候,却也不是经常见面。就像现在我回来了,电话又少了。他说,在了,就安心了。倒不用说很多话。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人总是会有牵挂。不管在这里,或是那里。

弟弟的新媳妇,没看到。或许有很多的原因,我唬着她了。其实真心的,看到家里很整洁,弟弟有人照顾,我是什么意见都没有的。这是他自己的事。
我也不觉得,媳妇是要多少高的人。因为看到自己,自恃中等偏上,就不可一世,以至于总是不肯安顿下来。嫁女是要嫁到高点的人家,娶媳妇,最好低些。老话说得没错。
起先问妈妈对方的长相,妈妈只说蛮好,不死心,一个个五官问过去,妈妈说,或许唯有眼睛不如你生得好。那也就很好了----你们看我总是借着夸人,其实夸自己。

无锡的动物园来了一只大熊猫,一只大猩猩。去看了一下,各地的动物园是我看不厌的地方。狐狸永远是狡猾地走着圈子。狼因为像狗,是TORA的表亲,所以连带着喜欢。
以前在某处动物园,看到一只狗给关起来,上面写着品名“狗”,心里难过得很。但是在分类上它的确是动物。
猴子鸹噪,无锡动物园很临机应变给它们养了一只白猫,专门捉老鼠。这只猫很可怜,总是躲在假山后面睡觉。就像我们青春期的时候,因为自身的怪异,怀疑自己是否另类。-----现在我知道了,那个时候,看周围的人像猴子,现在不了,因为我也变成猴子了。成长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无锡的烤鸭馆在重建。那个烤炉也没有了罢。总觉得,一个老的灶头,做出来的味道要正宗些。对过的三凤桥,我是绝对不点那道出名的“排骨”的。我只热衷鱼汤馄饨。
以前谈过恋爱的人,是在三凤桥结的婚,现在双双都在更远的外国了。想起,已经不觉得怎样,只是淡笑。

无锡这个城市,现在弄得很糟糕。太湖也给糟蹋得很。蓝藻发生的事情,也就撤了几个官算数了。弟弟说,最终把长江水引过来,冲淡了臭水了结。钦佩中国之浩荡巨大。人民的胸襟也很宽广。
遇到自来水停水一天。仿佛经历原始社会。我们努力控制排泄,并尽量外出。外出也麻烦,不习惯厕所是没有纸的。在中国,总是谨慎地检查包里是否带了纸巾。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的。这一点,多少有些不方便。
还遇到停电一天。据说那天股票又涨了。我是比较怕这个东西的,认为财富来得太容易,就会失去脚踏实地做一些基本工作的热情。但是看到弟弟盯着那根曲线,也会跟着一喜一忧。但是据说国家看到大家来财太多,就上调印花税,就感觉,在中国,命运还是在国家手里。于是很敬畏。敬而远之。

旧友一概不联系。因为我要休假。这个假期,是我用辞职换来的。我很珍惜。要养精蓄锐,9月开始,开始做我的新事业。
期间也去面试一家苏州的日本企业,说要一个人事部长。薪水还好,但是在看一下金鸡湖边的房价,我觉得,这种中看不中用的白领,不做也罢。但是心里对于苏州,着实喜欢,买了一堆老大房的玫瑰糕回家吃。本想在苏州住一晚再走,忽然很想家,就直奔火车站去了。想回家是这样地方便,是我从没有过的。

还有一个好去处,是健康路拐角处的烤羊肉。一般的地方,我是不敢吃的,尤其天气这样热,怕浓重的佐料掩盖了坏味道。那个羊肉摊,生意极好,也就放心去吃。先买两串,不够又买,最后吃了10串。回日本那天是清早,如果羊肉摊已经开张,说不定我还要再去吃了走。

当然还有衣服,所到之处,必定会买一些。喜欢“三福”,还有它打折的卡,如有需要,我可出借,请帮我积分。
无锡这个城市,看看很大,有些乡土气。无锡的领导,远见不足,公路修了无数遍,而且不怎么合理。为什么不叫专家作验证呢。无锡的人,很安逸,不怎么想去别的地方。而且喜欢贪小便宜。弟弟说有些产品,在无锡尝试免费试用,基本没有人因为试用了,不好推辞就买下来。白吃白用是好的,买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无锡人很热心,有街坊邻里气。比如我去超市买红花油,店员跟我讲半个钟头,她如何烫伤,还撩起裤腿,详细描述她的治疗过程,并帮我看伤口,告诉我不会起泡、留疤,只要用红花油。
而这个店员,是玉兰油的推销员,营业额并无关系。无锡人对本地的人十分好,很亲近。在无锡出门,不可端着架子说国语,一定要说土话。如果有人说上海话,表面会对你有些景仰的神色,肚子里一般骂上海小瘪三。因为无锡人的生活,要比上海轻松、舒服得多。如果愿意土一点的话。

很少写到家乡。现在要趁我还记得的时候,这样写下来。希望年年有假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触摸屏式的用机,日本人少用,因为体积大及主要面向商务人士。
在中国接日本的电话好贵的,心痛的很。

花田

aki said...

对呀,打电话一分钟175块,接电话一分钟100块。一边装作耐心地听电话,心里倒抽凉气呢。
对了,新的手机的邮箱:
papermoon1014@docomo.ne.jp
以前是vodafone,电话号码就可以发信,现在不行啦,麻烦登记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