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道楽



在上海,有一个很亲的朋友。终于也要走了,在我写这些字的时候,她已经在南半球了。那里正是夏天,她说:这个季节做孕妇好,不需要太多的衣服,几件大号的T恤就够了。
或许是杞人忧天,身重的时候,经历环境上巨大的变化,忽然到了一个耳朵里完全只听得到外国话的地方,实在很辛苦。好在他们夫妻恩爱。

很久以前,我开始画这个心一样的盒子。做木工的时候,很喜欢把木头割成心的形状,或者镂空雕出一个心来。或许现代人少了心的缘故。我追求这种形状的可爱、对称,图画的细致。后来间断了很久,直到她要走了,再捡起来画。
这个盒子,本身木工十分精致。表面磨得光光的,打开来,里面有一个间隔,是给女孩子放珠宝首饰的。

来讲杂货、首饰吧。有家常去的店,每每流连忘返。
aki没有首饰,只有几串珍珠,喜欢它钝钝的光亮,而不是因为价值。水晶太冷,冬天戴上去禁不住打个寒战。钻石的戒指,在一场巨大的吵架中扔还对方了,从此十指光光,连曾经有过的那一道白皙的印子,也渐渐没有了。感情这个东西,没有了、冷了,就完了。
其他有些藏银的手镯,沉甸甸的,不辨真假,但是配着印度衣服是适合的,而且不可只戴一串,穿了印度的粗布花衣服,长下摆,空空洞洞,手上脖子上,必须戴个十串八串才称相。
最好是举步时全身叮当作响。
来自中南美的杂货也有很多好玩的,比如拿骆马的毛,做一只温暖的迷你骆马,眼睛什么的不用涂料画,用一点火,烤焦两个点点,就算骆马狡狯的小眼睛。骆马有些像骆驼,背上少个包袱,腿修长些罢了。我嫌骆驼的牙齿不干净,永远在反刍,满嘴唾沫。好在这个骆马抿着嘴,嘴角微微往上弯。
民族的东西,质朴,让人觉得简单、原始是最美。看到一些手工制作的东西,有一针缝歪了,总想怎样的人做成这件东西。他的生活是如何的。

最近大大地流行一种“诅咒的娃娃”,就像古代小说里,诅咒仇人的时候,做个稻草人,写上对方的生辰八字,取他一点身上的东西,好让神仙认准了。
这个娃娃手指般大,却是鲜艳的毛线绕出来的,火红、翠绿、嫩黄…,有点像制作中的小木乃伊。按照颜色,可以帮你恋爱成功、事业有成、性格完善等等。
我是不买这类超越物质范畴的东西的。我有天文望远镜,也有显微镜,却从没见过神仙。我只相信,福气是安然谦恭的处世态度招来的。

粗大的包,可以斜挎在身上。一种质地完全是麻。如果我的爷爷看到,一定想,家里装谷子的袋袋怎么也要卖个三四千块了。还有一种更贵,是用手工的织布机,一道一道,夹杂些彩色的线,织得像一面花花的旗子。这个要穿得邋遢一点才配呢。

印度的纸,是用一种芦苇般的草本植物做成。米白色的纸,夹杂着淡黄色的纤维,边角毛糙,但是想到这是一手一手做出来的,就觉得不易。
这类小东西,如果放在一个朴素的房间里,就是有些土气的。放到豪宅的大厅,就变作好趣味了。很奇怪。

这些个杂货,价钱并不便宜,且不能吃、不能用,所以到后来就劝自己不要买,看看算了。于是总是到店里去看喜欢的几件,免费地摸摸。比起年少的时候,我改了很多。那时候,看上的,一定要搬回家,反正有的是时间和精力,赚不完的钞票。
后来我想明白一个道理,世上好东西千千万,何必都要搬回家。赚钱必定要花时间,添置了东西就需要打理。人活着不能浪费生命去伺候身外之物。

写到这里,想起鞋店的某双鞋子,丝绒的面子,衬里是可爱的花布,小巧得很,当时没有买下来。还是有点记挂。可见人总在理智和欲望之间徘徊。因此而真实。



常常画画。有时收润笔。
招财猫是最近的流行。我的瑜伽老师,一个有点中性的女人,个子小小的,单身。她和妈妈还有一只猫住在一起。原来的健身中心忽然关了。据说资方是名古屋的大财阀,看不上这个勉强维持的小生意了。
健身中心不好做。规模越大越好。小的地方就受到很多限制,以至会员人数岌岌可危。
原来的那个地方,是在闹市,地方很高级,有跳芭蕾用的上好的地板,但内容很局限,只开芭蕾、舞蹈、瑜伽、面部体操等有限的几个班。停车场要另外花钱。这就竞争不过郊外新开的大型健身中心了。他们有游泳池、健身机械、个人减肥指导、有氧体操等各色的班级,从儿童到老人,男女皆宜。
而我是不怎么喜欢去好几层楼的、走廊里弥漫着泳池氯气的气息、人来人往、每间教室都在吆喝的气氛。也不抱着去结识人的幻想。我只要上我的瑜伽课。

那里关闭后,老师很为难的样子。好在我以前在国家的某个设施长期开过课程,所以熟识,马上帮老师转移过去,只是班级的性质不同,变作circle----就是社会团体性质的。为此老师很感谢我。
其实很多人都有才能,有的人只是被动地被人用。而我总是想到怎么独立。这也是我很不适合给蠢货打工、或者跟一个怯懦的男人结婚的道理。曾经我想装作傻瓜,忍了算了。但是心里太明白,委屈不过去。

老师不愧是以身作则,年纪不轻了,却身轻如燕。不喜欢女人隆隆的肌肉,还是她这样柔软流畅的线条比较理想。
瑜伽做了两年多了,已经很熟悉,自己在家也能练,但是喜欢教室的气氛。在家做,难免忽然起来,起身去洗碗。最近老师还收了一个男学生,英俊、工作也不错,是会计师。
后来有天他缺席了。老师说:他去夏威夷结婚呢。
好在没有请我们。否则真是大赤字,虽然很想祝福他,再瞧瞧新娘什么样儿。
我们听到结婚,都笑。觉得这是所有围城里面的人才懂的一个陷阱。
在城外的人,却赶不及地想要挤进城门去。轻笑三声,无语。

老师和我一直关系好。有天我穿了花花的牛仔短裙去,是自己画的。老师就让我帮她画一条牛仔裤。
招财猫举着右手是福气,左手是财宝-----记不大清了。但是不可以两手都举着,太贪心,会变作“万岁”----日文里面有破产的意思。比如说:我的公司万岁了。就是完啦。
老师很适合这个图画,不土不洋,有些旧但又在流行。猫的饭兜兜,我找了一块日本画图案的花布,缝上去,这样就很新奇。

我在这种事情上面,真是动足脑筋。日文把本行外的爱好,稍带贬义地叫作:道乐。乐于此道。此道无关吃饭度日,然,人生在世,一点没有道道,那是很无聊的。至少,在道乐中,烦恼也就搁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