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探梅又晚


去了静冈县的滨松市旅行。
滨松有个著名的“花之园”,很大的地方,一年四季,各种花轮番开放,叫人每一种、每一季都赶着去看。
三月有梅花桃花,四月有郁金香和紫花风信子,还有最爱的八重樱,五月看玫瑰,六月紫阳花、菖蒲花,七月是盛夏的草花,八月开始零星地开起大片波斯菊……花儿是不知寂寞的。
梅花时节,也是菜花开得金灿灿的时候。明黄是春天的颜色。梅花、桃花以外,早春的花,以黄色居多。或是经历了沉沉的寒冬,人们需要这样明媚的颜色。

红梅的这个颜色,是否应当叫作“绯红”。映着晴朗的天,让人的心,都禁不住雀跃起来。
有一件这个颜色的短毛衣,前面一排小小的圆扣子,常在春天,配着一条黑底大花的连身裙穿。有时候,我穿鲜艳的颜色,显得脸色很好。
在我年轻的时候,只懂穿黑色、灰色、绿色,那时,穿什么都是好看的。现在需要一点外加的精神气,我穿一些鲜艳的衣物。我的女朋友说:你全身上下穿三种以上的颜色,却并不显得杂,也算本事。

换季了,出去添置衣服。满街都是女人春装,今年铺天盖地的碎花图案。长长大大的,配紧身裤、高跟鞋。年轻的女孩子,穿这种A字形的裙子很可爱。勉强扮年轻的女人,穿着有点像围裙。
今年流行的鞋子,是那种很久以前的“漆皮”,亮亮的。看到有个颜色,是沉稳的绿,非常美,却太贵。也在流行红色的鞋子,配牛仔裤,一定要露出脚背,穿浅口袜子。否则就是冬天的感觉。
买了一双白色的帆布短靴,穿着它去踏青,这次的旅行有采橘子的节目,在农民的果园里乱踩,好在我喷了防水涂料。白色的靴子,穿上就觉得春天到了,无论裙子、还是牛仔裤的七分裤,都显得春意盎然。
化妆品也推出“春色”----比较粉的色系罢了。新买了一只蓝色的睫毛膏。蓝色显得眼白很白,眼神清澈无辜。可以去骗人。
今春的发型,又在复古“蘑菇头”,下边与刘海都是齐崭崭的。染发依旧流行,春天比较多的是带点草莓的红色。在风还稍带寒意的时候,我开始扎头,以前做时装,时髦就是----走在季节前面。现在我并不是时髦的,却保留了这个赶早的习惯。
比如残冬的春装、入秋前穿深色衣服,都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最近流行在头顶后部弄出分量,像《玛丽·安特华内特》里的王妃一样。用wax,趁头发半湿的时候,揪几把,就可以做出这种效果。

满街的新商品,都在怂恿着女人掏钱。然而偶尔看一眼男装,季节变换是无关的,还是那几个老颜色,因为男人不穿裙子,款式的可能性减半。他们很少护肤品,只有几个一成不变的剃须膏。我们有卷睫毛器、剃眉毛的刀、刮汗毛的剃刀、修剪眉毛的一套工具,他们只有一把剃须刀。
我在长到很大以后,才听说男性是不用雪花膏的。更不要说化妆水、橄榄油、面膜。事实上,我也不喜欢看到男人在镜子面前挠首弄姿。他们不保护皮肤,因而皮开始变厚。还有油脂渗出。喜欢的人和讨厌的人,气味都是由此发出。
今年TOYOTA推出一个汽车的新颜色----纯正的粉红。因为,汽车制造商注意到,男人的背后,大都有不止一个的女人,而汽车的决定权,往往握在女人的小手里。于是最近,汽车越做越小,座位的套子越来越漂亮。

于是我对一个男人说:你们真可怜。你看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提供给女人用的。
男人说:不然。你们女人,享用了这些产品,最后还是要被男人享用了去。
我说:这话又可以反过来说。你们男人,叫嚣着要征服世界。而女人,只要征服男人,也就拥有世界了。

然而我也觉得,女人对于男人的目的,似乎经历一个从征服到享用的过程。而我,慢慢地,似乎在经历这种演变。李商隐说: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华,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
女人一不小心就成了去年花。日文说:人生五十年。古代的人,寿命很短。我们能够活到七老八十岁,多余的都是赚来的,我还是觉得,快乐最重要。
-----我说这句话,其实是在逃避。如果我这两个月苦读一本书,5月参加考试,可以考到一个资格。已经犹豫了一个晚上,是否要去报名呢。

2 comments:

baqiaodan said...

男人,女人,到底谁是谁的工具呢??

aki said...

我也不懂。。。相互利用,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吧。但是如果只有一个性别,无疑单调死了。
唯有一点,女人还可以生育。很多女人,也知小孩养大,还是会寂寞。但情愿被小孩子辜负,总好过被男人辜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