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君子愛財


一年一度,又到了申告收入的季节。3月15日截止,可以向税务局申告这一年度的收入,并申请退税。
去年我们刚刚从家里逃出来,还有部分收入依靠共同的生意,今年就完全分开了,所以捏着一把汗,要看年度到底有多少。这样下去是否可以维持。是否必须嫁人或者上班去。

应该说我是从来不需要自己苦苦算钱的人,小时候,因为手是肥白的那种,小朋友都说将来是享福的命,不用自己操劳。
不觉得准或不准,世上很多东西都是相对的,看你和谁去比。所以近年因着年纪的功劳,开始不再驳斥。

不知道别的国家是怎样的税制。连中国如何都不知道。我的大部分常识与观念都在这里形成,所以对国内的民生基本可说是无知。
日本是先交税,再退税。
比如翻译公司给我的钱,不成文的规矩,从中扣除10%,直接交给国家作为“源泉徴収”----用去修路,搞福利,充实教育,给官僚开会。我对日本的官僚制度,并不如一般的日本市民那样挑剔,因为看国内关于腐败的新闻,觉得日本的政治要比国内清廉多了。首相上次闹丑闻,接受了妈妈每个月巨额的零花钱,用于政治资金,毕竟也不是贪污,把国家的钱拿来自己用,只是把妈妈给的钱用来搞政治,衍生了“赠予税”的逃税问题。
我的心里并无太大抨击。首相一家,持有Bridgestone大量的股票,也只有搞政治才能花得出去了。只是作为一个重要位置的人,应当做得完美些,而不是给人轻易抓住把柄。

翻译公司的做法也有它的道理,因为如果收入在一定范围内,通过申请,这部分税还会退还到本人手上。
有些客户相对比较好,在给我支付的金额以外,另外拿出来相当于支付额之10%的税,帮我上交。如果我申请到退税,就等于又多拿了这个部分。
警署、官厅的报酬,都属此类。看来还是要和政府做生意最好。

我的申告很不同于一般人。大多数人是工资多少,年度一算就出来了。我要做很多加法(5家以上),然后这些收入的名目,是叫“杂收入”。我是一个依靠“杂收入”生活的人,看着那个名称,感觉命运飘零。
今年算下来,退不到所有的税,所以马上填表,做开业的手续。
开业与不开业的区别是,不开业的话,只能利用一般的免税部分,比如要养几个人(狗不算),还有寡妇可以加算。很讨厌在日本离异、死别都一律叫作“寡妇”,不吉利。但希望明年我可以突出重围,多免一条寡妇税。
有些中国人在这里把国内的爸爸妈妈都算作抚养家属,以争取更大的免税额,一般也都被准许。
我并不贪心,只想收支持平,然后交一点给国家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我觉得,小M在上学,用着国家的福利。而学校的费用真的很便宜。老师都很尽心。

如果开业,就可以减去经费,包括房租、水电费、交际费、书报费,如果是和住宅在一起,就看用多少面积,像我这样,可以算到1/2或1/3。之前其实就想开业的,只是公司名字迟迟决定不了。在日本,公司名字要叫得响,最好还是汉字,而不是英文。但我又不是“松下”“丰田”,叫自己的姓很有点羞。那就名字吧,名字里有个“晓”字,这个字有共产党的倾向,大多数人会敬而远之。思前想后决定不了,就没有马上办。
结果今年要多交一点税。而实际上我用于工作的经费都无法算进去。

每个人对于税的观念都可能不同。以前我在商人家里过日子,整天只知道少交税,多算经费,有时候收入多了一点,税反而要上一个级别的时候,就会把那部分钱放到明年再收。
儿童津贴、抚养津贴等在自民党的时候,是看家庭收入的,如果收入多了,津贴就少一点。很多人(尤其是太太打工的收入)就会划上一条线,一年做到多少钱以后,就不做了。
现在民主党在讨论的儿童津贴,是没有收入界限的,我想是提倡女人出去做全职,多挣钱。以前很多人为了减税而故意减少工作时间,这浪费了很大一部分资源。
但是问题在于---社会是否能提供那么多的就业机会?

社会、国家这些东西的运营想必是很难的,就看我这么一个人,一年的账本,都是算了又算,还不用考虑人家的意见。
搞政治的人,因为想要选票,就轻易作出种种承诺,到后来把国债留给子子孙孙,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现代很少有那种政治家,为了国家的将来好一些,敢于对某些弊端开刀。同时又有充分的口才令国民不反对他。

很久没有更新,仅报告一下近期财政情况。
三月三女儿节过了,接下来是五月五的男儿节。一转眼一个季度又过去了。
照片是女儿节装饰的娃娃。并不是有名的东西,只是民间烧制,摆在当地公民馆的。

2 comments:

宇宙人 said...

我想全世界的人民都不滿意自己的政府的.
就算是北歐三國, 社會公平健全, 也一樣.

日本已經叫好了, 和中國人作主的香港或新加坡比較的話.

aki said...

平心而言,日本政府还算清廉的。
最近对公务员退休后,政府照顾他们再就业,而很多是清闲的职位,或者专门为这些人制造一些部门。
民间就业难的情况下,对此意见就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