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8

Y君老了還是很俏

一直都想繼續寫一點Y君的事。
泡沫經濟時期,他正是大學畢業後進入富士通這樣大公司的年紀,因而直到現在都還保留著很多放不下身段的地方。
雖然他很自我,始終在自己6張榻榻米大的蝸居裡,度過自己從三十幾直到如今五十出頭的日子。
我搬到東京來以後,有好幾年都只有趁他偶爾來這邊開會,才能一年一度喝一杯咖啡。但我認他是一輩子的朋友。因為,他與我的一切交往,沒有因為我美或是女人而有過一丁點的讓步,但也沒有在我境況不佳時,有任何一丁點遠離我的想法。
三月做帳的時候,今年我知道麻煩來了。因為去年比較馬虎,最後存摺數字和賬本的結餘有點不一樣。今年必須要把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做平,讓賬面好看一點,因為自己開業也有十餘年,若再有不軌,稅務局說不定想上門指導一下呢。
今年稅務局沒有了往常的底氣,因為首相夫人交友不慎?稅務局局長牽涉了一起假賬事件,真相還沒有出來。但納稅人的火氣自然還在發酵,尤其是強烈意識到稅務的三月。
去年買了不動產,關於這筆帳不太懂得如何處理,於是就寫了郵件去問Y君。涉及世間的常識、學問,Y君都是我最信賴的人。沒有之一。
他很快發來郵件,我還是有點不明,這時候他忽然來了電話,叫我打開會計軟件,看某一張報表,他只說了不到十句話,我……多年來的會計白痴,竟然完全明白了來龍去脈。然後我飛快地把領悟到的真諦寫下來,接下來飛快地打了半天的帳,結果是所有存摺數字全部符合!資產負債表完全吻合!去年胡亂做的現金負數也變成正常!
半夜三點,我用膠水貼好稅務局的大信封,大功告成。然後,我好好地寫郵件謝他。
我說,我所認為最聰明的人,不是說他自己很懂,而是幾句話便能看出對方有什麼不懂,然後幾句話便能把對方教到明白的人——而你就是這樣的人呀。


2 comments:

pearl said...

Y君很适合当老师呢。

aki said...

對的,唯有一點抽煙是個壞習慣。學校很多都禁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