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后生可畏

小朋友的日记,写了首诗,抄上来看看。 《彼岸花は頑張りや》 (小学2年生作) 彼岸花は、 根っこに毒があっても 火事が起こると言われても くじけずに 真っ赤な 綺麗な花を咲かす きらわれて きらわれて 一生を終わる 何と悲しい人生だ。 雨にも負けず 風にも負けず ここまで生きたのに 何にも悪くないのに ああ 悲しい 人生だ だから 仏様が 彼岸花に 美しい名を与え それは 曼珠沙華 *译成中文 《彼岸花是加油的花》 彼岸花 被人说 根有毒 招来火灾 却不屈地开放依旧 火红的美丽 被嫌恶着 嫌恶着 终其一生 可悲的人生啊 不输给雨 不输给风 活着 开着 直到现在 啊 可悲叹的人生 于是 佛祖赐给彼岸花 华美的名 叫 曼珠沙华 *在韩国,彼岸花却是一种代表浪漫的花,名叫“想思华”。因为花和叶虽然同生于茎,却是花落才有叶,花不见叶,叶不见花。于是花想叶,叶想花,心焦焦的相思。 *类似的名字,想起“相思草”------香烟的别名。源于日本古代的花街,游廓的女郎屋,面对大路的格子门后,若隐若现地站满盛装的花魁。客人从门前走过,也在打量着里面,挑选中意的女郎。 而花魁也在里面看着外头。有心许的客人经过,就急急地挪过火盆,往朱漆的“雁首”(取自烟斗的弯弯形状)里填入烟丝,点上火,递到客人面前去。 微湿的烟嘴,朱唇的胭脂印痕,想来都是相思之物。于是烟草就得此雅致的名字了。 *如果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同吸一根烟,那一定是亲密得不得了了。 *现代的男女点烟,也有这一个调情的成分在里面。想到它的由来,越发感觉点烟或者被点烟,都是某种暧昧的暗示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香烟和酒精,我都有染。但是从来没有迷恋过。

如酒,很多时候对喝什么,和什么人喝,在什么地方喝是有些挑剔的。杯酒人生,可以从一个人喝酒看出很多东西来。

aki said...

你见到我的时候,也不过喝喝啤酒啊。是不是我就是一个不用拘泥的人,让你觉得很自在呢?

Anonymous said...

很少自己一个人喝啤酒,在外面的时候偶尔会的。啤酒的酒精度低,并且可以解渴。

下次,我们不喝啤酒啊:D

aki said...

我还是喝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