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06

四月的颜色

4月25日的生日花,是丁香花。 喜欢它的英文名字叫Lilac,也喜欢这个颜色的颜料,比藤色wisteria来得淡,还带有些些青。青紫。感觉里面,青色是忘却,紫色是想念。 想要忘记却又在想念。所以这个颜色,就是那么伤感的。 April is the cruelest month···有这句诗。青紫色。欲罢不能。就是四月的颜色了。 丁香花原产伊朗北部的山地,12世纪伊朗的画中有过出现。大约在十字军东征的时候被带到欧洲。14世纪的意大利宗教画《受胎告知》中,玛丽亚身边就有一枝白色的丁香花。 白色丁香花倒是不太吉利的。在古代,送给婚约者,表示取消约定。 但其实也不限,《复活》中涅夫鲁道夫手执白色丁香,和薄幸的女佣卡朱沙追赶嬉闹。日本的太宰治也用它作初吻的背景画面。想想都是很美。重重小花结成团团,压低枝梢,轻拂恋人的脸,如他的气息。 所以,白色的花语还是:青春的感激,年轻的回忆。紫色则是:初恋。 不太知道丁香花在中国人心里的印象,所以查了一下。居然有过一首歌叫这个名字。歌手悼念一个网友,名叫丁香,最后见面时,她已因病垂危。所以歌词里说到她的一生,风吹雨打······ 唱得一般。真人真事,有时居然写不出它的美和哀。 事实上,一期一会,说的就是一生中可能只有这一次的邂逅。 但是我们到底又记得多少个名字,忘掉多少呢。不是劝人珍惜,珍惜又能挽留什么。就像岁月,还是一样从身边逝去,像那风里雨里凋零的丁香花。 说个快乐的。丁香花,小小的,密密的。四瓣。如果你用心地找,偶尔会有五瓣的。就像clover的突然变异。 找到了,不要说话,把那朵五瓣的吞下去,你爱的人,将永不离去。 正是花开时节,试试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风花,不是不真的啊,我担心吃了丁香花进去后会肚子痛呢。
不过想了想,现在也没有喜欢的人,还是算了吧。
花田

aki said...

先吃了再说也可以的。说不定从天上掉个美女下来,让你喜欢哪。

Anonymous said...

哈哈,你这个主意不错,但天上如果掉下来个靓女,我担心等我看到她时,她可能已经摔死了。
花田

Anonymous said...

封建迷信害死人呐。
那要是吞下两朵,是不是会掉下来两个林妹妹?就算没摔死,也对付不了。
mister

aki said...

杞人忧天。忧---
天上掉人,掉的美人,美人成双。

Anonymous said...

好事,美梦当然要往成双了去想,去做啦。
此乃人之常情。
mister

aki said...

少说多做。先吞个花试试看。

Anonymous said...

可是那个五瓣的不太好找的啦。
总不能是个花就吞吧。
所以呢,找到之前就只好先说不练喽。
m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