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当男人爱上女人

小M画了一幅画,是个雪人。圆圆墩墩,看着很喜人,随口说:aki给你织个毛衣,上面贴上这个雪人好不好?这样你可以逢人便夸耀自己画得好,顺便宣传aki是个宜家宜室的女子,可好?
夜以继日,好比天女织云彩,顾不得牛郎,终于在春天之前完成。小M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问世,欣喜万分。

于是想到礼物。
大凡年轻爱侣,爱到一定阶段,定会把东西送来送去。男人看他舍得花多少。女人则标榜自己适合进一步做老婆,所以注重亲身下厨,亲手做东西。------经典为毛衣。现在女子不流行做女红了,所以毛衣不成,还可以千穿百漏织个围巾。
这些都是可以堂而皇之穿戴在身上的。
如果是偷情,那么毛衣就是最狠毒的礼物了。有男人藏在车的行李箱里,或锁在工具柜中,总之就是那些太太不感兴趣的地方,另情人的爱心永不见天日。
这种偷情,日文叫作“不伦”。其中女人,脸上摆出不在乎,只要他心里是爱我的,不管他身体在老婆那里。而且,他不忍伤害发妻,就是内心善良的表现。哦,我痛苦而甜蜜的恋情。
心里则是很明白,很多替他找出来的借口,都是自己骗自己。装作高尚,把他在名分上让给他的妻儿,说自己只要爱情,不在乎婚姻。一方面千方百计地防止败露,另一方面又沾沾自喜,妒火中烧,禁不住去打个匿名电话让他太太费尽思量。
现代女人不流行那种龌龊做法了。打电话过去只说,“mo-shi mo-shi,请问某某在吗?不在?好的,我会再联系他。”
说穿了,太太很怕这种看似轻飘,寓意深长的电话。估计今后她就会留意男人的一举一动了。
轮到过节。情人节、圣诞节、生日,都是表白和证实的好时节。女人一面隐藏,一面又有提示他太太,还有一个自己存在的某种歹毒。于是毛衣登场,其结果,也许是轩然大波,也可能此时不生事,却成为这个男人永远的心病。直到分手,被扔进垃圾箱。

毛衣一定不会穿,只会藏起来。那么什么东西是可以通过他,却通不过他的太太呢。------说这话,实在是蛇蝎心肠。
秘密的恋爱,到了最后,不外乎是这个结局。为什么他爱的是我,却要回到那个家?或蓄意怀孕逼婚,或骚扰,或送上暗器。
暗器是指可以通过他,却通不过他太太的礼物。女人实在是敏感的。
比如平时他不会买的一些牌子。或者昂贵的小东西。太太一嗅之下,肯定逃不过。Kiss mark,香水,后背的红杠杠,已经过时了。要做就要做得高明。不要把男人逼到太太身边去。
------说得好听,其实aki也有抢不到手的若干历史。那是年轻时的蠢事,按下不表。

昨天与一班同事,说某人闲话。有年轻美女,投靠财主老叟。当然轮到我来分析个中机妙。
香子说:穿的戴的,俺是过来人,一眼看得出价钱。包包是Hermes,裤子是阿尔马尼,手镯都是Channel,全身上下,没个百万买不下来。
裕子说:这样吃穿无忧,恐怕是在幸福的巅峰呢。
我说:男人送什么最珍贵?你们答答看?
香子说:值钱东西。
裕子说:投其所好的东西。
我摇头说:非也非也。你们都错。

其实老男人的黄昏恋,必定是占有欲极强的。怕自己金山银山堆上去,不及人家翩翩穷少年。所以会想方设法限制她。
送名牌的东西,名种的宠物,给她付房租,付手机费,就像给自己买一辆好车,换一付轮胎,加一个真皮的沙发套,充其量不过是装饰自己,和某种自我满足“嘿嘿,瞧,我的女人。我的钱把她打扮得花儿似的。”而吃穿用度以外的钱,必定不会给她自由。自由了还了得。所以现金是不给的。人一有钱,就会想得多。而年轻女人,如果不是真的爱他,往往就会做起人财两得的好梦。人,不是指老叟,是指同龄人。
年轻的时候,我们不知道有得必有失。每一个得到,都有代价。
而老男人的这种经济观念,也正是多年来的聚财之道。该花的花,绝不吝啬。不该花的坚决不舍一个子儿。更不可能因为施财而方便他人。

aki记得当时年纪小,很讨得老人孩子的喜欢(有点赵薇那个路数)。如果收到几万块的东西,一定推辞。因为受了必定有麻烦。
而某一次跨越年龄的真爱,不记得有过什么物质上的来往。只是对方有一天正色道:我一定是陪不到你很远的。你要跟我学做事,我也有很多人可以介绍你认识。望你不要浪费自己的才智,有一天再不需要我的帮助就好。要记着,自己创业,不要老大不小还去看人脸色。
他知道我心比天高,在人手下,必有不甘。而生性又不上进,没有目标,所以这样引导我。然而我的理解力终于还是局限于年龄。
今天,我已知道他的深意。如果一个年长男人,真的要对一个女孩子很好,是会要她自立,不在自己的权势之下,亦有作为。而他自己,可以只是她过来的某个阶段,某块基石。
这是aki心目里最真的爱情表现。年轻的我们,都在别人眼里。只是当时自己不懂而已。

如果这位先生知道我今天还在打履历书,一定是心痛不已的。
谈到礼物,想了这么多。在想我爱上过谁。谁又是真的爱过自己。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几天,我也总是心神不宁的对自己的工作。因为过去的两次,几乎总是3月31日离开旧公司,4月1日到新公司报到。
今年的4月1日就要到了,但是还没有拿下主意,或者说没有适合的机会。

aki said...

工作换换不要紧,只要背后有不变的爱与爱人。
4月1号,倒是日本的年度开始。学校开学、新人就业,都是这个时候。还年轻,请多折腾。也好无憾。

Anonymous said...

AKI对爱情的宣言,又让我长见识了,谢谢。

花田

aki said...

花田你又长了什么见识,这些道理其实说出来都懂,就是当时不会多想罢了。一般都是爱昏了头。

Anonymous said...

觉得从爱情中得到最珍贵的,是回忆。嘻嘻,不过关于礼物,AKI说得真贴切。一开始和男朋友在一起,围巾和下厨都做过的,可是天生对此毫无兴趣,还好只要是亲手做的,他都说喜欢。

Anonymous said...

可以让男人为你做嘛。没必要为一个男人特地编毛衣,下厨房之类的。

aki said...

杨小过好象厨艺不错的。但是多半男人不爱洗碗。
jiajia倒是看不出,看上去很细心的人,却不喜欢这些婆婆妈妈的玩意呢。我是不爱工作的,最好天天只做这类事情。

Anonymous said...

似懂非懂的看了,没经历过那么多,但还是觉得蛮有道理的!不过,很羡慕走过,并醒悟的人,总有那么多道理,而我只有听的份儿。

aki said...

不懂为好,否则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就会没有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