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时计草和小安


小安家的后院,有一棵时计草,靠北的栅栏,几乎没有直射阳光。却也茂盛得很,一年到头,开不完的花。

时计草的叶子很繁密,下面是牵牵扯扯的藤,花很大,有十来公分,青紫色。学名Passion Flower,就是热带水果的一种,姑且音译成“巴胜果”。看花的,和结果的,是一个属中的不同分支。后者的叶子边缘有锯齿,而且果实更为巨大。变作深色后剖开,内部都是籽,粘粘的,能吃的,只有籽周围的那点粘膜。但是酸酸甜甜,很独特的味道。颜色却像腐烂了一般的浅茶色。夏天的果汁里,往往加了这一味。热带的水果,有些奇特的味道。
时计草原产巴西,花语是“热情的花”。据说最初人们由它的花蕊,联想到基督受难,钉在十字架上。背后的光环,呈放射状。
后来的人,就比较直觉地把它比作钟,三根突起的花蕊,就好像时针、分针、秒针。

照片就是小安家的时计草。小安和小M住在附近。上学也是一个走路的队。此地民风甚好,小孩子们上学,还是传统地排队走着去。家住得远的,要走将近一个小时,还只是单程。到了中学,才允许稍远的小孩子骑车,近的,继续走路。
我很赞同小孩子们走路。因为这里两边是稻田,或是蔬菜地,四季变换,农田的小动物和作物陪伴着孩子们度过春夏秋冬。感受外界的风,眼里是自然,这应该是培养感性的最简单的方法。
而我小的时候,几乎不听大人们提倡“感性”。教育,因国度而异。
因我被轮到做今年的地区会长,于是有更多机会接触他们。7月份,暑假一到,就要带他们去打球,安排游泳池的值班,以及每天早晨6:30开始的广播体操。对于体操,我忍无可忍。天热,清早正是睡觉时,却要去点卯。自己要以身作则。后半就逃回中国去了。

小安全名叫安奈,还有个妹妹,叫则乃。这么别出心裁的名字,因为父母是老师。
在日本,老师是相当高等的职业了。不管幼稚园还是托儿所,还是高中,一样需要老师考过“教员免许”,这是一个公认的、难度很高的执照。因为它要求面面俱到,包括学问、钢琴、游泳、体育。
这是很好的一个制度。最好的人材,而且是全才,派到教育行业,使低龄儿童受到的教育,就有很多人格方面的正面影响。长大了,他们就塑造一个社会。

当然老师也是凡人,总有擅长的,和不怎么喜欢的科目。
小M一年级的时候,女老师三十多,擅长体育。所以那个班的孩子们,整天在操场上打球、赛跑。小M个子小。在低年级的时候,孩子们身量相差甚大,小M很努力地去跑,其实她骨子里是个小书生。小M邻座是一个多动症的小孩,姓也特别,是“大熊”。大熊和别的小孩坐不了三天,包括小安。小安比较傲气,因为她从小就觉得,要替父母争面子。大熊做了坏事,小安马上举报老师。小M却觉得,不如无视他,而小孩子的恶作剧,大体是为了引人注目的,没人看,大熊同学自然就没意思了。所以老师总是夸小M懂得方法。
二年级的时候,是个五十岁的女老师,喜欢国语。于是道德课、国语课、作文课,一来劲,一个半天就上一门课。老师最喜欢叫孩子们上台去讲故事,小M深得宠爱。小M拿手的是说“落语”---相当于单口相声,总是惹得一片笑声。而且她很懂得自嘲,于是老师当她心腹。这一年,她的邻座还是大熊。据说老师内定的,升级时分班就已经考虑过了。

小安二年级与小M分开了。她的老师,是妈妈的旧同事,于是小安就好像一个踮起脚的优良小朋友,必须完美无缺。
比如年级里面演戏,小M喜欢搞怪,举手演婆婆,而戏份最多。小安怕失败,或者从此弄上一个绰号,就只肯念旁白。
小安的确也很聪明,而且她在课后,要上很多私塾。她的父母亲早出晚归,几乎都是外婆照料,外婆说:我女儿当年很爱念书呢,小学就在学初中课程了。小安也是,自己愿意做习题。现在除法都会了呢。
小M在读书上面,是很被放任的。如果她在看图书馆的书,那么作业可以稍后再做。万一晚了,大人说:你自己的责任,现在看你很悃了,不勉强,明天一早要起来做。这样,她也就乖乖地清早做完作业了。不过很少这种情况,后来她就慢慢懂得安排看闲书、画画、弹琴、出去玩和做作业了。

小安的房间总是清洁得很,她会整理玩具、书籍。
小M这一点十分糟糕。大人看不过去,说这个房间,脚也走不进去了!这时候,大人很生气,小M就站在边上看着,把屁股贴在墙壁上,不给打到。大人骂完了,帮她整理好了,说:从今以后,就是一个新的出发点,你要保持现状,既往不咎。
小M只听到最后一句。欢天喜地又搞了一地。因小孩子多半是喜欢地板多过桌子、柜子的。

小安来玩,惊叫:这是什么房间呀!
小M居然得意地笑。大人很尊重她,不会在别人面前叫她出丑。小朋友走了之后,她装作无从下手,却很勤劳的样子,开始收拾。大人看看她可爱的小手,在搬东西,有点舍不得,这样小M就又博得同情了。

小安后来有点变了,越发地骄傲,而且,对小朋友说话近乎命令。她的妈妈,实在很要强,又担任了低年级。现在的低年级,有很多家长本身就是很不像话的。小安妈妈很辛苦,并开始耳鸣,用类固醇药物治疗了半年。期间小安更加努力要做好孩子,对于妹妹,她很严厉。所以妹妹则乃生就一付好脾气。
再后来小M不怎么和小安一起玩了,她说:小安开口闭口就是,你看我会这个那个,你不会吧?

在日本,老师的待遇丰厚。小安用的穿的,都是昂贵的好东西。包括外婆,也是十分注重这些的,很少老太太像她散步还穿着夏奈尔。
小安的妈妈,只看到小安努力的一面,不知道小安心里的负担。
于是邻居就有人说:最近报上登的,出身在教师家的小孩子,往往长大了,会把过往的压抑发散出来,以至于出一些料想不到的事呢。

我却觉得,一个社会,在要求好好培养小孩子们的同时,似乎过分忽视了这些孩子们的父母,尤其是妈妈们,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势必就没有足够时间应付自己的孩子。而根本上,孩子是家庭培养的,而不是社会。父母给予孩子的时间总是和收入成反比,这是一个矛盾。

本周是三连休,小M疯玩了三天,到了晚上,才想起整理明天的书包。大人抱怨一番,到了睡觉的时候,还是在边上拍着她,哄着她睡了。
明天去上学,小安排在小M前面,总是提醒她:手帕?纸巾?小M即使忘了,也不当回事。走过小安家后面的围墙,说:时计草开得多特别呀。

希望小孩子们都有无忧无虑的童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