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小小说(小M的大作)


《任性的国王》
第一卷 丢布包
很久很久以前,还没有人和动物的时代,太阳是宇宙之王。他非常任性,臣下的土星、水星、火星、木星他们,都操尽了心。有一天,太阳王嚷嚷起来:“我要玩,我要玩,我要玩丢布包!”
真是件麻烦事儿啊。大王根本不会玩丢布包,所以众星必须偷偷地帮忙。他们“嗨哟”地把布包举起来,脸色涨得通红。真是可怜。
大王接着说:“你们看,我丢得多棒!”
臣子们拼命地忍住笑,附和说:“是啊是啊,噗嗤…”

第二卷 玩粘土
大王看上去很不高兴。好象就要着火似的,满肚子火气。一个原因呢,说说今天的事儿吧。
大王讨厌学习。“学习真无聊。如果是玩粘土,就好啦。”
大臣们看他玩兴十足,就只好把课程改为粘土课。大王做了头发、眼睛、脚、手、鼻子、嘴巴、牙齿、嘴唇等东西,题目是“人”。接着他又想让“人”动起来,就用了很多螺丝。于是“人”就会动了,而且会说话了。比如“阿里嘎多”就说成“嘎里多阿”之类的。
但是,正是这个糊涂的太阳王,忘了给“人”吃饭,于是“人”都死了。多可惜呀。真是很讨厌呢。大臣们一定怨声载道了。

第三卷 努力
大王是个很怕麻烦的人。说到这点,恐怕世上没人比得上他。----其实他能在别的方面称第一就好了。
他很讨厌挑选衣服。
因为,作为一个王,哪怕是换一件睡衣,都必须要挑出二十八个喜欢的星星的颜色。大臣们先挑出黄色、红色、绿色、青色、白色,然后从中混合,制造睡衣。说明一下做法:
1、水用星星的光温热后,用铲子把水摊平。
2、摊平了就成为布。把布晾一分钟。
3、晒干了,就把布放在那里,出去摘星星。必须是二十八颗星星,颜色呢,就是刚才说过的,重复了也不要紧。要点呢,是混合的方法。最常见的方法是,拿想混合的颜色的星星,对准白色的星星照射,这样,两个颜色就混起来了。
4、然后把摘回来的星星,散落在先前的布料上。这之后,土星就大显身手了。他的身体周围有一个土星环,他用这个环来切割星星。就像切东西一样,把星星切开,里面就有颜色的液体流出来,这样,大王的衣服就染上颜色了。
5、再晾干。用大气中浮游着的流星的尖角,裁剪布料,不用缝制了,因为太大了,大王只好把布卷在身上。

大王有一天正好看到这个过程,他的脸红了,知道了大臣们的努力,并且在心里说谢谢。

第四卷 耀眼
太阳王总是很有精神。但是今天不知为了什么,忽然没精打采的。
别人问他怎么了。他回答说:“你们太耀眼了。偶尔请你们变作黑暗吧。”
大臣们怎么能够变成黑暗呢。太阳王觉得耀眼,正是他自己的光经过大臣们的反射,大臣们原本是没有光的。
现在他们正在开会商讨这个问题呢。我们小声听着。
“你们不可以涂上黑色吗,嗯?”
“那样我们会烧得黑糊糊的呀。”大臣们不敢回答真话,只好搪塞道:“下次什么时候吧。”
大臣们只要想到,有一天糊弄不过去了,必须被涂上黑色,心情就十分黯然。

第五卷 生日
今天,是太阳王的生日。说到生日,就是在星星的碎屑做成的蛋糕上,插上很粗的蜡烛,举行庆贺。
大王今天又长了一岁了。他在过了一亿岁之后,就不再数年纪了。他近期的生日,是2009年7月22日上午和2012年5月21日上午。以后还有呢,最近的就是这两个日子。
为什么我会知道呢?因为这两天,是日食。日食将近的时候,请你来看这本书。
这以后的岁月里,太阳王继续成长,他会变得越来越大。

日食的时候,我们再会吧。
——————小M写
小M喜欢写故事。她的想法稀奇古怪,因为她藏书千万,小人书字太大,内容太简单,看不够了,最近开始看大人的书,比如星新一的短小说,类似倪匡的稀奇古怪。还有<古畑任三郎>的作者写的随笔,一样的黑色幽默,最近喜欢随笔王原田宗典的书。读完之后,经常在吃饭的时候讲她的感想。

原田有一本书讲到《我所不擅长的》。有一篇是接吻。
作者在少年懵懂的时候,看到接吻戏,就和一群同龄的男孩子们激动地进行讨论。当时大家都没有经验,谁也说不出那个东西为什么看起来好滋好味,以至于当事人窒息一般,尤其是女人一方,腰都要断了似的。
后来又上映一部美国片,他们看到所谓的法式吻。就是舌吻。简直香艳得没法说。但是看上去那么粘粘糊糊的,怎么有如此魅力呢。
作者千方百计寻找机会练习以求答案。
有一天,作者的家猫懒洋洋地舔完爪子,洗完脸,忽然一个大哈欠。机会来了!作者赶紧把嘴巴凑过去,想试试接吻是怎么一回事。家猫大怒,用爪子把他的脸抓了十七八道。
作者吓死了,从此不敢。接吻成为他的不擅长之一。因为长大之后,还是有时候会被抓破脸,哪怕对方不是猫,是女生。

小M讲到这里,咯吱咯吱笑得饭也不吃了,笑了一会,又说肚子痛。
于是大人很感慨。记得小的时候也经常笑到笑不动,肚子痛了滚在床上。如今,已经有多久都没有开怀大笑过了呢。
变作大人,不是学会很多东西了,而是失去的过程。

小学有一些推荐图书,是各个年级必须在课外阅读的。那些教育对人友善、拾金不昧等等的书,小M早不要看了。她喜欢的笑话,往往是那种平常生活里小小的悲哀。比如有一篇讲到一个没有吃福的G君。这个小子,从来就吃不到好吃的东西,他走进去的店,都是难吃万分。天生与好吃的东西无缘的一个家伙。
小M对这篇赞不绝口,常常说起。
G君和作者都没有女朋友。圣诞将近,可怜的人一起去北海道玩。要知道,北海道是个美食的地方。
一下飞机,G君嚷嚷着要吃札幌拉面。作者看到机场就有,G君嗤之以鼻,说既然来了北海道,就要到街上去吃,到群众中去吃。
千寻万寻,找到一间好似隐秘的店,走进去却吓一跳,店主是个男人般的婆婆。端上来的面,味道还不如即食的“出前一丁”。

G君选的店,总是象中了彩一样地难吃。作者决定不信他,自己去找美食。北海道的冬天,风雪凛冽。远处有一间店,正卖着北海道的名产“男爵土豆”,滚烫的、粉粉的土豆,夹上一团黄油,插在一根竹签上,一边融化,一边入口,作者第一次吃到了北海道的美味。
此时,G君正要一口下去,竹签上的土豆裂作两爿,掉于地。他还是没得吃。

可怜的G君,一路没有口福,直到在回来的飞机上。他们狠心买了高价的弁当----寿司饭,上面堆满了北海道的特产,三文鱼、鲑鱼籽、海胆等掉口水的生鱼。作者吃到口里,美味得不虚此行。而G君,因为过道有人经过,一起身,弁当掉在地上,以空腹而终了。

小M讲到这里,又是笑死了,并且把自己的酱汤打翻了。

她写很多故事,而且是老式的,从右边写起,竖写。很多故事,就像这篇太阳王,都没有悲喜或者结局。

这个星期天,我带她去汽车店洗车,顺便看一下新车。TOYOTA继FIELDER之后,推出新款VAN…,也是吉普车兼房车的式样,很高很大。行李箱是从左边打开的。她很中意,叫我拍了一张照片,以示留念。将来买不买呢,倒不介意的样子。
她说:一,270万,数字听起来很贵。二,家里的汽车,才跑了三万公里,还要开三年吧。三,三年后,车的新款又出来了,或许更好。四,三年后,车变了,人也是说不定的。
每一天的生活,就像小M喜欢看的杂记,不一定有一个故事,追求一个结局,这一刻,喜欢了就好了。难得把它记下来,写个文章,就更好了。难得她小小年纪,有这样的平常心。

7 comments:

jiajia said...

真是喜欢小m呀。

aki said...

みぃちゃんは可愛いよ、天使だよ~

Anonymous said...

好好玩的故事
我只会讲白雪公主和7个小矮人,小M大概是看不上吧(汗

aki said...

some先生,7个小矮人的名字,能说得出么?---小M定会这样刁难你。

Anonymous said...

小M是天才儿童呀,比起来小时候的我真是愚钝无聊之极,只知念书,不知生活与想象。

aki said...

我小时候的时代,写作文必须有格式,要有正面的意义,结尾必须是总结教训,得到启示。都写得呆了。

Blackwidow said...

Wow, Small M is so intellectual. Kids nowadays just amaze me. I think parents/parent play the biggest part of cultivate their interes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