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1, 2008

情人节的礼物


跟我做个实用又好看的手工。女人做了给自己,男人做了送情人。

木头盒子,可以买现成的,也可以自己做。注意要有一定的厚度,5公分左右。用最小号的钉子,铰链也需要两个。做木工,哪怕算术再好,一定要画设计图,并把木板的厚度计算在内。木板上不用专业的墨线,用铅笔做记号就可以了。
很多Home-center有这项服务,如果你购买它的木头,就可以免费使用它的电锯。电锯真是一种方便的工具,有钱、有个空房间的话,我很想买一台放在家里。木头很好,现在很多东西都被塑料、金属代替了。还是木头最好。木头男人是很糟糕的,最怕那种事事都要请示的“我可以与你有私人的交往吗?”笨蛋!这样问,对方出于矜持,一定摇头的。
我常教小男生怎么跨越雷池。你问她:我爱你,对你来说是不是负担?----一般心肠的女人,哪怕不喜欢这个人,都不好意思说是负担的。接下来你就可以趁势了。我还总是教小男生“先做后讲”。对于女人来说,感情是可以通过行为培养出来的。

木头之好,在于摸着温温的。日本的房子大都保持着古代的构造,木头居多。很多房子,都会有一根中心的柱子,最好的是“欅”,读keyaki,常作为院子的中心被种植。树的姿态很美,高大,枝条优雅。夏天有绿荫,秋天有红叶,冬天的枝条光光的,让阳光懒懒地照进屋内。粗的柱子擎天,顶着一间屋,要几百万。
木头里,适合做地板的,最佳的是花梨木。它的香气,十年的房子都还在。花梨木尤其以红色最为珍贵。我在中国的家里,看到做了木头地板,又多此一举地抹了一层透明漆。这样不好,木头就不能呼吸了。只用光的就好,新做的地板,用米糠磨过一遍,米糠的油分渗入木头,以后就一直都会有暗暗的光。
我的屋子,基本都是这种原木,当然是普通的、廉价的等级。树变成木头以后,还是在不停地呼吸。湿气重的时候,它吸进水分。太干燥的日子,它又放出水分来。
檜树(读hinoki)也是好木材,有香气。很多芳香剂的“森林浴香型”就是它的气味。我有一包木屑,可以泡澡,泡完了晒一个太阳,又可以重复使用。也可以放在枕头边,帮助睡眠。----睡眠我只嫌少,从来不会睡不着。

小时候乡下有木匠,很喜欢他们刨出来的木花,小孩子都会讨来,利用它两头卷卷的,蒙在眼睛上,玩捉迷藏。鼻子里就是嗅到木头香。上海造了无数房子,很少是有木头香的,看去都是钢筋水泥,所以感觉中国的房子,是很坚硬的。少了一些人情。

继续做这个盒子。做好之后,用沙皮纸打磨,不要扎了手。沙皮纸的400号就差不多了。继续上色。我用了一个叫Antique white的颜色,不同于white,也不是ivory,就是古董一般的白色。如果喜欢破旧的风格,可以用沙皮纸故意蹭去一点边缘的颜色。注意过犹不及,就像牛仔裤,真的破了一个洞,和艺术的破,是两回事。
然后写字或者画画----这个盒子,最终是要装链子的,所以不必喧宾夺主,简朴一点即刻。爱写什么写什么,可以抄一句情诗,或者署上自己的大名。

我想很多女人都有很多项链,哪怕自己不怎么戴,有时看到了,会鬼使神差地买下来。这是本能。当我们还是猴子的时候,还没吃得上饭,就把石头做成项链,挂在脖子上,去勾引公猴子了。有出土文物作证。我就是如此。总想,老了,起码要靠行头吸引一点目光,至少项链那一带,还是长得有山有水的。买了却不知怎么戴。
最喜欢的是珍珠。但是一不小心就搞得很正式。有一串倒是经常戴的,是贝壳,珠胎暗结的那个位置,那一小片厚厚的地方把它割下来,光泽很奇妙,珍珠是圆润的,贝壳却是五彩的。壳与大小各异的珠子相间,串起来,就是一串很美的项链。记得是两千块,经常配着有民族味道的衣装来穿。
去年开始,珍珠很流行。有个戴法可以避免太庄重----女人往往不想给人误以为不正经,但也不想正经得无人近前。取两串珍珠,一长一短,一小一大,可以配很随便的衣服,比如最近流行的宽松、长下摆的针织类,都很有韵味。
珍珠项链如果断了,用铅丝穿了,插在发髻上都很好看呢,只要一粒,要会晃动。像古装戏里小姐的头饰。
----这个我也有,最近剪了头,但是马上又够梳起来了。奶奶说:有力长发,无力长甲。----意思是我这样有活力的人,头发长得飞快。而病人,只会长指甲。

还有几串金属的、银色的。金子我戴不起。钻石是假的。
这个盒子你应该做了一扇门,然后把门打开,敲钉子数个在里面,侧面都可以,还可以敲几个在比较低的位置,可以挂手链。
手链我也有,但从不戴。一个手无法操纵那个搭扣。而橡皮筋穿的、流行过的天然石,我嫌它像佛珠,也很少戴。色即是空,人生都是空,养儿养女都是空,那还要佛珠干什么。在心里铭记就可以了。
钉子直接挂首饰,怕碰坏了,可以在钉之前,在钉子上部绕棉线。取喜欢的颜色就可以,密密地绕了,小小地打结。

把盒子固定在墙上,把项链都挂上去,又不占地方,还可以作为房间的装饰。我觉得可以得发明奖。
情人节将近,送不起首饰的,搞个这样的盒子搪塞一下。有幸收到珠宝的,参考一下我的发明。或许你可以在盒子上写:我的恋爱史。把某人送的一一列举,或者那天约会我戴了这个之类。
如果万物有情,我想,项链这种东西,是最看过悲欢离合的。

Tora只有一个颈圈。一年才换一次。每次我给它买新的,都是用自己的脖子去试,Tora是中型犬,不方便带着去。真的,我们的脖子尺寸一模一样。我在店里,看到皮的、布的、花的、铁链的,一个个套在自己脖子上,而且一般没有镜子,我只好摸索着找搭扣。有时忽然来了别的顾客,他们会以为我有SM的癖好,我会很难堪。所以最近Tora的颈圈,都是咔哒一声,就可以扣起来的那种了。
不喜欢这些身外之物,嫌麻烦。一回家就统统褪去。己所不欲,不施与狗。Tora除了除外散步,在家都是不用颈圈的。

最近还做了另一个盒子,画了牧羊女,给小M看到就讨去,一瞬间马上装满她的垃圾物事。

8 comments:

Water Moon said...

想來你一定是一個很有女人味的女人。還很有生活情趣。

aki said...

在这些生活细节上,不肯马虎。很多大事,倒糊涂得很。

Water Moon said...

只有工作賺錢才能驅動我,我滿身銅臭。然後用錢買香的東西僻臭。

jiajia said...

我的首饰多得很,虽然都是假的:P 有两个首饰盒子,还是不够。项链挂在放东西的四方铁架子上,手链拿一根鼓棒串着,耳环倒是有个规规矩矩的架子挂了,只是老是丢了一只,烦得很:)

Jessica said...

灰白的色调漂亮又有现代感
Aki可以去当设计师了

aki said...

watermoon现代人都是如此。希望自己不俗,但是出门一步都要银子啊。等老了,还是要银子打棺材底。最近越老越怕,唯有努力工作。
而且,香港是比较势利的一个地方。我感觉。绝对不能没钱的。

aki said...

耳环这个东西,我已经丢到灰心,只用一付圆圈圈的,这样除非把耳朵扯下来才会丢。

aki said...

jessica不能不能,我做什么都是三角猫。如果专心认准一个方向,不遗余力地去努力,那就好了。
业余和专业还是有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