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天地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
这首诗是古代一个不学无术的人,作的打油诗。但我觉得很形象,很有才。

8 comments:

littleoslo said...

我的小柴犬喔最愛玩雪!

Jessic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essica said...

Do you make clothes for your little dog?
That must be interesting :)
I found dogs' clothes are so expensive and I cannot afford them for my puppy...

aki said...

落雪落雨狗欢喜。
我们江南有句俗话这么说。
小狗在淋雨、洗澡、雪地里都会异常兴奋,跑呀跳呀,不停。我想道理或许是一些气味的改变,熟悉的气味没有了,它就很新奇。因而雀跃。

aki said...

jessica
No,I never make clothes for him.You know,it is so small,and looks difficult.Dog's hands are not on body side,but in front of their chest.
Yes,dog's clothes are expensive.But the red one in the picture is only 1000yen,because it is very simple,no bottons,no pockets.In cold days,it's enough.
My dog only wear clothes in winter when he go out.

aki said...

搜索了一下“张打油”,原来如此,并非不学无术。
以下为引用:
人们常把一些以俚语俗话入诗,不讲平仄对仗,所谓“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诗作,称为打油诗。为什么叫打油诗呢?
  原来中唐时代,有一位姓张名打油的人,他就爱作这样的诗,在以诗赋取士的唐朝,他的诗确是“别树一帜”,引人“注目”。如他的“咏雪”就颇有名:“江山一笼统,井口一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咏雪”通篇无一个雪字,看来这位张打油作诗是动过一番脑筋的。
  不过张打油之所以闯出牌子,以至这类诗竟冠以他的名字称之为打油诗,还有一段轶事:
  有一年冬天,一位大官去祭奠宗祠,刚进大殿,便看见粉刷雪白的照壁上面写了一首诗:“六出九天雪飘飘,恰似玉女下琼瑶,有朝一日天晴了,使扫帚的使扫帚,使锹的使锹。”大官大怒,立即命令左右,查清作诗人,重重治罪。有位师爷上禀道:“大人不用查了,作这类诗的不会是别人,一定是张打油。”大官立即下令把张打油抓来了。
   张打油听了这位大官的呵斥,上前一揖,不紧不慢地说道:“大人,我张打油确爱诌几句诗,但本事再不济,也不会写出这类诗来嘛。不信,小的情愿面试。”大人一听,口气不小,决定试张打油一下。正好那时安禄山兵困南阳郡,于是便以此为题,要张打油作诗。张打油也不谦让,脱口吟道:“百万贼兵困南阳,”那位大人一听,连说:“好气魄,起句便不平常!”张打油微微一笑,再吟:“也无援救也无粮,”这位大人摸了摸胡子说:“差强人意,再念。”张打油马上一气呵成了后三句:“有朝一日城破了,哭爹的哭爹,哭娘的哭娘!”这几句,与“使扫帚的使扫帚,使锹的使锹,”如出一辙。大家听了,哄堂大笑,连这位大官也惹笑了,终于饶了张打油。张打油从此远近扬名。“打油诗”的称谓也不胫而走,流传至今。

Anonymous said...

挺好的,我都好几年没看到雪了。

sharon said...

张打油还有这么个古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