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梅花已开,樱花尚早


有一条深蓝的牛仔裤,受朋友所托,也不给题目,就说画得好看些。

一时找不到好的题目,就去图书馆看画书。正好看到浮士绘的“垂樱与云雀”,原画背景是那种纯蓝。比真实的天空蓝得还要碧一点。很喜欢,就临摹下来,稍微改了一点颜色,原画的樱花,是白色。我不知古代的颜料,到底用了什么成分,它的白,有珍珠的光泽,或许是某种矿物。该不会是云母?资生堂的很贵的搽脸的粉,有些是含有云母的。

很久都没有心思为自己做一点手工了,包括小M的毛衣,手臂嫌短了,但是织毛衣是非常不经济的活动,还不如多翻译几篇文件,再去买现成的。现在我知道,用自己亲手做的东西,其实是非常昂贵而奢侈的。

借来的浮士绘书,翻翻看到有些春画。它们画得很奇怪,女人奇白。动作十分夸张,甚至不可能。据说当年风靡的时候,有好事者摹仿行事,以至于扭了筋。
浮士绘的春画,看着完全不淫秽,却有些欢喜的味道,好象年画。男人,女人,怀纸。有时檐下有个不谙事的儿童,院子里有一只猫。
当任何画面中,有一只猫出现,就会感觉是风和日丽,时光悠悠,天下太平得不得了。

当然我不可以画一幅春画在朋友的裤子上。就画了几枝倒垂的樱花,和枝条上的云雀。云雀下巴上的羽毛,我是想象着小麻雀画来。那天我在红灯的时候,左边是一片冬天的稻田,露着黄色的稻茬,软绵温暖。右边是一个小小的柿子园,柿子大片的落叶,在树脚下,还有一些带着草籽的草,引得一群麻雀在吃。它们的身躯短小,就像国画教怎么画小麻雀,身体是一个椭圆,头部是一个圆,它们圆滚滚地蹦跳着,叽喳着,开开心心地啄食着草丛。
早晨的霜在阳光下,化得晶莹。我在想,这一刻的风景,我可以记得多久。

3 comments:

Jannette said...

お帰り!
久しぶり!

Water Moon said...

畫的很美。

宇宙人 said...

aki 姊你的手藝真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