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1, 2010

一堆虫子


早晨晒衣服,忽然注意到阳台角落有一处沾了泥巴,那泥巴不自然,是长圆形的。因为有人工的痕迹,反而不敢去碰,觉得要是钻出来一群毒虫子,钻进皮肤就咬,咬了就无名肿毒,一命呜呼,那可如何是好。
但是过了两三天,每天进进出出,都看到阳台上这么不明不白的一个东西,觉得就那么放着始终不是一件事儿。

那天,鼓足勇气,叫上小M,我们先端了一盆水来,用一个针筒,准备往那个圆圆的泥巴结构里灌水。但是谁来做呢?我们划了拳,aki输,只好戴上橡胶手套,用那针筒远远地射出一道弧形的水,瞄准泥巴顶上的小孔灌进去。

没有动静。小M说有0.1秒她看见一个头,从里面向外探了一下,说得我毛骨悚然。我问是怎么样一个头,她说只看见眼睛顶在额头上。
一般我是非常喜欢研究虫子的,但这种来历不明,还不知内部是什么的动物,就有点怕。小M更是胆小鬼,她平时连看一部恐怖片,途中都要钻桌子平均5次。万一哪天家里来了强盗,她是一点帮不上忙的。
泥巴洞水漫金山没有反应,aki只有拿了种花用的小铁锹去·把它敲开,蛮硬的,而且内部还有一个个隔层。第一个一破,翻身跌出一堆常见的青虫,但也不逃,只是微弱地抵抗着。那个场面好像一堆蛆虫,密密地十分恶心。
接下来再去敲下面,每个夹层里都有5-10条虫子,那些虫子见了天日,呆呆的,微微扭曲着身体。属于个子稍大的青虫,比卷心菜上面的那种要大些。

我用一个纸盒子把它们装起来,交给小M,让她拿到楼下的公园去放了,随便放在哪棵树脚下都可以。小M喜气洋洋地叫了楼下的樱子,一起去了。半个多钟头方回来。说樱子杀无赦,把那些虫子全部埋掉了。然后做了一个小土墩,压了一块石头,插了一枝草花,最后还说“你们变天使去吧”。其中还有一条不是青虫,是一个肚子肥大的虫宝宝,碧绿、肚子吹弹欲破,头非常小,五官不分明。樱子用树枝把它捅死了。
我说,虽然是一堆虫子,但起因在于我驱赶了它们,所以死了也觉得可怜,你为什么不阻止她?小M稍有歉意地说,杀一条虫多快呀,一瞬间就死了,我来不及。樱子一手弄死它们,一边又在做坟墓,也真是矛盾。

听她说其中有一条虫子与众不同,觉得蹊跷,就去查了一下昆虫图鉴。发现原来这是“泥蜂”的窝。
泥蜂在产卵时,会一次次地搬运泥土,做成一个隔为小房间的巢,每个房间里生一个蛋,然后呢,再去活捉青虫,给它打针,针的作用是麻醉加上防腐,然后把青虫运回来,一般十几条搭配一个虫卵。泥蜂的卵孵化后,幼虫就吃身边的青虫僵尸,僵尸僵而不腐,可以吃到化为蛹的时候。
蛹再破壳的时候,就是泥蜂,它们会自己打破泥土的墙,钻到外面,这时候,体格较小的雄性泥蜂已经等在外面,看到大个儿的雌性爬出来,上去就交尾,好象是幼儿园时代就认准了邻家小妹。泥蜂的一生。就此周而复始。
其实它的巢只不过是一个保育室,对人不见得有什么危害,成虫之后,它也就飞走了,其实是没有必要把它弄坏的。

这样看来,那些青虫貌似活着,其实已经死了,就宽慰小M说,青虫本身就是假死的俘虏了,恐怕你们把它放在青草上也不见得能够活下去。只是泥蜂妈妈,小小的个子,一个人搬运泥土、青虫、生籽,全部白忙了,有点可怜。那个肥胖碧绿的幼虫正是她家宝宝。
小M说:那个幼虫吃的是青虫,所以通体碧绿,而且肚子极大。
我说那是因为它还要变作蛹的。蛹其实是一种非常奇怪的东西,只要人的手摸过,这个蛹将来孵化的动物很大可能就是畸形的。因为蛹的内部是一团浆,而并不是一般所想象的、手变作翅膀、头还是头。近似于一种化学反应吧,全部化掉了重新再来。所以在蛹内部尚未定型前,是绝对不可以碰的。

弄坏了这个巢以后好久,我都怕泥蜂妈妈回来视察,看到宝宝不见了,会不会很生气。

如此过了几天,盛夏过去,下了几场雨,打了一点最后的雷。历书上只有“惊蛰”,不知这最后一次雷声是否也有名字呢,比如“蛰安”之类。转眼就是秋天了,虫子们最快乐的夏天过去了,要赶快吃得胖点,准备过冬了。有些生了虫卵,在预测的积雪高度以上----比如螳螂。有些躲到落叶背后,有的挖了洞睡觉去。
整个夏天,在我家阳台周围蹦跳的青蛙们,也在进入冬眠,不大在我开门时,猛地跳起来吓到我了。

我们这里多见的是雨蛙,一种脚趾头有吸盘的小青蛙,它的肤色是随环境改变的,这个季节,就有很丑很丑、正在变色中途的迷彩青蛙。
不知道为什么,是不是人长大以后,就和自然疏远了。小时候我是能够把青蛙放在手上的,现在居然不能了。想象它粘而冷的皮肤,就觉得怕。更不要说蟾蜍。
小学生的时候,国家每年暑假都号召小朋友抓蟾蜍,每人10只,新开学的第一天用一个袋子带到学校去,学校用一个大缸盛放,然后有专门的人给蟾蜍刮痧,把它眼睛旁边的两个白色的分泌腺的粘液刮下来,卖给中药站----这是六神丸的天然药材。
说到六神丸,就想起雷允上、童涵春。我们江南的老字号了。北方有同仁堂,前几天听袁腾飞老师上课提及,一时回到从前,中国的人们,对于老字号曾有着绝对的信任与放心。

最近又在读《西顿动物记》。
《法布尔昆虫记》也是喜欢的,只不过西顿写的动物更加大,而且恒温,所以就有温暖的感觉,比如大灰狼罗伯,我当它与我家的Tora一样,都是真的活过一场的动物。西顿的书,小M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读给她听,最近发现她又在重读,说一个年龄是一个年龄的发现,同样一本书,里面的话到底什么意思,都因看书人的理解而不同。她抱着书念给我听:“这段————‘我很少写动物的生命终点,因为它们的结局大都不会太好'。我看到这里,心里就那么一紧,觉得十分难过,又一想,原不只是动物,或许是万物相通的。”
小M最不喜欢的昆虫是蜘蛛,因为多腿。以及知了,因为腹部折叠着的针、与共振板。
讨厌的东西,我们往往说得出为什么,但对于喜欢的理由,人又往往都是含糊的。
可见喜欢只是一种状态,而非性质。于是易变。

10 comments:

littleoslo said...

這一篇特別喜歡,漫不經意卻有懸念,有點緊張,人又好奇,而最未說的,讓我細味 : 讨厌的东西,我们往往说得出为什么,但对于喜欢的理由,人又往往都是含糊的。
可见喜欢只是一种状态,而非性质。于是易变。

aki said...

一邊在寫,一邊在煮一鍋蕎麥麵,后來麵到時間了,快快就寫完。
小奧最近在專業的寫東西,我覺得很好,有時的確需要一點壓力,太自由的狀態下,寫著寫著就會偷懶。

宇宙人 said...

生物學上, 蜘蛛不是昆蟲, 結構和昆蟲也有很大分別.

櫻子那是貓哭老鼠吧. 不過小孩子大概沒有想得太清楚.

對於一般闖入屋的生物, 一般都會殺, 不殺蛾, 壽命不長, 自己圍著燈光轉一會就死了.

蜘蛛只要不是太大的, 也不殺, 幫助殺蟲, 太大就會嚇到其他人了.

aki said...

是啊!我現在想起來蜘蛛是節足動物了,8條腿?
墳墓那個,其實是日本固有的一種思維方式。我看過一本書講全世界人的笑話,其中有一篇說。

一只大象死了。
中國人尋覓調味品,以及挖空心思準備把它做成美味的大象菜。
法國人寫了一首詩悼念它。
日本人來了,他們開始做墳墓。

我感覺他們對墳墓有種奇怪的宗教觀。
比如廣泛一點,他們在扔掉縫衣針的時候,就把它們拿到神社去,插在豆腐上,這是“針的墓”。
還有娃娃、人偶,都不能隨便扔,有專門的處理方法。

小朋友弄死了蟲子,往往會特意又把它們埋了。還要祭祀一下。很奇特。

宇宙人 said...

我正想櫻子那個墓是和意識形態有關呢

有一年夏天在海邊 朋 BBQ, 有隻蜜蜂誤闖入一個空的飲料樽, 我以為可以擄牠回去當寵物, 定時放入沾有蜜糖的竹枝(以為牠會吃嘛 !!), 怎知幾日就死了.

我也有為這只蜜蜂"安葬"呢, 想起也好笑

aki said...

蜜糖是可以作为食物的,或許是因為蜜蜂的習性是群居,忽然變作一個人,寂寞而死?
去查了一下蜜蜂怎么養育,發現還有這種商品出售
http://item.rakuten.co.jp/8ya3/c/0000000101
墳墓,也許代表一個民族的宗教觀。
比如日本的意識里,不管人或動物,死了就是成佛了。生前的貴賤、好壞都不論了。他們完全不怕死去的人或動物。

而我在中國的時候,非常怕有人去世,葬禮都是十分忌諱的東西。

相比而言,我在日本辦理或參加過的所有葬禮,更像一個儀式、表演、程序。沒有更精煉的語言來說清楚這個。

宇宙人 said...

OMG, 這樣說來我性格是不是真的好日本呢 ?

當時還不過是七八歲左右, "安葬"了那只蜜蜂後, 也在上面插了樹枝.

以前很喜歡 NISSAN 的 MICRA, 日本國內叫 MARCH, 一見到天藍色的會心裡大叫可愛い.

我朋友說以可愛為先的審美眼光, 也是很日本的一種表現.

aki said...

是,差不多是,日語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可愛い”,他們的藝能人,大都是可愛相,日本人偶爾見到香港那些眼睛大大、鼻子高高、腿又很長的女優,他們一定會大叫“美人”。

March的100萬以下的低價版好像在哪個國家發售了的。其實March本身遠不及KK的汽車貴。

宇宙人 said...

真的 ?!?!

澳洲 NISSAN 在 2000 年停止了 March/Micra 的輸入, 突然在 2008 年再次引入, 那時的新 March/Micra 就是現在常見的那個像 volkswagen 的樣子了.

本地的 2nd hand market 上 2000年以前的 March/Micra 都是舊款, auto 約 4000 AUD 內. 新款的因為一定是 2008 年以後的新車, 一定在 15000 AUD 以上.

我的 03 年 Mirage Asti, 5000 AUD 左右, 和 00 年以前的 March/Micra 比較相差不到 1000 AUD, 算很便宜了.

一般人開 Mirage 都很粗糙, 多少有些傷痕而沒有修理, 想像到這車在 Aussie 眼裡不太值錢的.

aki said...

你看,這個就是的,今年7月份發售http://response.jp/article/2010/07/13/142728.html
只要99万9600円。

三菱的車要102-179萬日元呢。
http://www.carview.co.jp/catalog/MITSUBISHI/MIRAGE_ASTI/latest/overview/

我的價值觀,大一點合算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