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8, 2006

小龙有脚

(仔细看看,右边有个啥?) 天气热起来了。除了雨天,每天早上都要浇水。长长的水管,拖来拖去,不可以忘了任何一处。偏偏又是种得满满的,地上,花坛,花盆,木桶,篱笆上,栅栏上,处处都有各种习性的花,各得其所。 还有一个麻烦:有动的东西,总是吓一跳。 青蛙和田鸡还好,小时候玩得多了。全绿色的雨蛙就不是很喜欢。会想起亚马逊流域的丛林里,那种一只可以毒死一村人的毒蛙,鼓鼓的眼镜,或红色,或斑点。艳丽的颜色,就是警告。 更何况雨蛙手脚都有吸盘,指头上顶着小圆球,很怕给它吸着,凉的,粘的,毛骨悚然。 青蛙还很傻。浇水的时候,淋到它们,就会很突然地鼓着白泡泡,大叫“呱呱呱”。和身体之小不成比例的大声。以为是下雨了,高兴得不得了,预备娶亲生蛋。-------你们才是傻蛋。 最怕是吱溜吱溜跑得飞快的、土色的东西。看到就会心跳加速,再看有没有脚。有脚就松一口气,是壁虎。没有脚,就要赶紧抄家伙了,蛇啊。 今早又是一场虚惊。看个头和颜色,好象是去年的“小龙”,取个名字哄哄它,也骗一下自己,虚张声势说是自家宠物。 今年新种了两棵天竺葵,喜欢干燥的草花,正好挂在木栅栏上。用椰子壳的纤维做的花盆,配着亮丽的红花绿叶,栅栏是新漆的墨绿色,很是欣欣向荣的样子。 那个小龙,在天竺葵的圆圆叶子下安了家。浇水的时候,出来看看天,问声好。 天竺葵是5月8号的生日花。英文名Fish geranium,日文是音译,叫ゼラニウム。原产南非。起源是伊斯兰教的穆罕默德,洗了一件衣服,挂在葵科的植物上晾干。去收的时候,发现阿拉为了奖赏他的德行,将这种植物,变作一株天竺葵,抽出花枝,开着鲜艳的花。枝叶还有强烈的气味。 一般来说,这种气味不被人喜欢。但是另外还有很多种异香的品种,比如玫瑰、柠檬、苹果、薄荷等等。据说,玫瑰的香油,用玫瑰做原料太昂贵,所以很大一部分是用玫瑰天竺葵做成。以假乱真。 花色也有很多种:红,粉,白,条状。 花语是:爱情。 喜欢干燥、贫瘠的土壤。欧洲的园艺中,常把它作为窗边的花。那种二楼阳台外的从从红色,多是天竺葵。 草花,并不娇贵,有种健壮的美。不同于号称花魁的牡丹,帝王的石楠,女王的玫瑰。所以相称的动物,就不是狮子、孔雀、百灵。只是一只壁虎。 写个诗。 狮子牡丹花, 壁虎天竺葵。 偶尔写写字, 更多扛犁耙。 -------说的是我。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KI,你还说你的中文不好。帖子写的这么有趣,还会写诗呢
花田

Anonymous said...

高中的时候种过好大好大一盆天竺葵,下了课会认真的给她松土浇水。所以异常亲切。

aki said...

花田啊,其实我很自惭的。文字也不是清秀,也不是突出,只会就事论事罢了。
只可以说,都是有感而发,不造作而已。

aki said...

天竺葵,的确说不上是漂亮得很,但是很奇特。包括叶子的形状,枝条的长相,和独特的气味。
高中,我没有种过什么呢。学校是个拼命读书的地方,一切都隔绝了的环境。
当时精神极度贫乏。

Anonymous said...

诗写得有点像天竺葵。已阅。
mister

aki said...

詩も文も下手だ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