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06

狐狸嫁女儿

Posted by Picasa 七月天,小孩脸,女人心,刚刚在事务所坐定。写了几个可有可无的公文,和蔼地接了几通电话,天色忽然间暗下来。 才是棉花似的雪白入道云,转眼间变成乌云满天,风雨欲来的气势,大家面面相觑,看掌管发饷的总务老小姐都说,衣服还晾在外面,就异口同声地回家去收。大义小义反正都是义。 已经啪啦啪啦下起来了,于是拖上鞋子,戴上手套(这个省不得,UV-cut的,阴天的θ波很厉害),飞车回家去。转弯处轮胎磨得吱吱响。 大滴的雨磅礴地打在车玻璃上。先还着急,后来也就知道来不及了。 等最后一个红灯的时候,天色忽然一亮,露出大片湛蓝,太阳也忸怩地出来了。既然到了这里,就回家看看TORA也好。 到家摸摸它的头,TORA说:今天怎么吃饭这么早。 白回家一趟有些不合算,就衔了一支雪糕回去上班。 想到自己的家,这样近。-------不如说,一定只会找就近的工作。有时跑得远了,会担心不在的时候,家就忽然不见了。 这样爱家的人,却一直没有自己的房子。 记得以前辗转各处,租过几处房子。总觉得不长久,或者哪天房东就要收回去,或者自己付不出房费给赶出去,没有一刻心上是安定的。所以当年尽可能在外面溜达到很晚,所有可去的地方都打烊了,才肯回家。 真的没有归心似箭的感觉。因为,那些地方,都不曾是家。 倒是存折,每住一处,就近开了账号,哪天搬了房子,无有留恋,只是账号舍不得注销,会留个5块10块在里头。至今搬来搬去,很多存折都已散失,却是记得哪里的银行还欠我多少。三大银行,我都放了长债在那里的。 在日本,才真正有了自己的家。一草一木皆有情的感觉。 女人在骨子里,都是恋家的。没有家,就永远只是飘零。就连最喜欢的买衣服,一边买,一边就在想,-------这个东西,有一天是累赘。中意的大件东西,比如家具比如图画,想一想总有一天要成为行李,也就不买了。 自己在租来的房子里,不曾挂过一张画在墙上,甚至敲过一个钉子。带不走的,不张罗也罢。 回到事务所,忽然冒出来一句: 一个男人,如果要对女人最好,是给她安居。 如果要对女人最恶,是扫地出门。 女人自卫,最高明的是有自己的家。谁也赶不走。 所以,理想的婚姻,是各住一处,好了见见,不好了不见。钥匙也不用互相给,免得收回来或者退回去时的尴尬。 她们却顾自在说,桥那边其实没有下雨。只是一座桥,天气就不同,会不会是“狐の嫁入り”-------日本把这种没头没脑的雨,称作“狐狸嫁女儿”。 传说中,狐狸神通广大,有一手遮天的功力。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在日本,这么多年。我还没有家的感觉呢, 买的电器 都是选 体积最小的重量最轻的,想着哪一天回国时可能 拿的走。
花田

aki said...

想想当年感觉,实在很心酸。
连电视都是的,看房东的黑白机(!)看过两年,自己的钱,只是买衫,不肯买电视。
因为搬不走。

Anonymous said...

经历了风雨,咋没见彩虹?
照片里要是有一道彩虹挂在天边,就成大片了。
mister

aki said...

彩虹?你给我,我换了贴上去。无偿的。

Anonymous said...

彩虹,送你:)

http://imissme.net/gallery/main.php?g2_view=core.DownloadItem&g2_itemId=1534&g2_serialNumber=2

aki said...

真的是一道彩虹呢。好漂亮!我出门不大带相机,就手机而已,所以常有些平板照片---手机拍的。
今年日本多雨,昨天35度,今天26度,简直要生病了。而且下不完的雨,没有彩虹这样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