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06

传统难破

有人问我寿司的具体。
就像外国人以为华人都会做饺子一样,也有人以为日本人都会捏寿司。 
其实,男尊女卑的思想,在日本还是根深蒂固的。 
比如歌舞伎的世家,都是世袭,传男不传女。女儿只可以借点光去做女伶。演电视电影,级别就低了许多。------不比歌舞伎是国宝。 《罗密欧与朱丽叶》里面也是,当时表演戏剧的,只限男人。 

相扑也同样。相扑的围圈,叫作“土俵”,只要先迈出去,就算输了。提到这个,一定很多人暗自好笑相扑人的兜裆布。这个很有讲究,只要被对方拉下来,暴露了私处,就算无条件地认输。所以他们都要学会尽量系得紧,不被扯下曝光。 
力士们极其壮硕,不是肥肉,是五花肉。出于运动原理,早起先饿着肚子练习半天,之后饱餐一顿大锅的酱汤,各色蔬菜加上猪肉煮成。所以很多人在退役后,就开了这种ChanKo-NaBe,专门做杂烩火锅,据说味道不错的。 
力士那么胖,小便也有专门的佣人伺候。一是够不着,二是显示身份。 
相扑是国技。禁止女人踩进“土俵”一步。前几年,大阪府当选了女的知事(类似市长),举行授奖典礼的时候,很多老派的人,坚决反对女人上台。后来不了了之。可见排斥女人的倾向,非常严重。 
正如西班牙的斗牛,也说古代是禁止女人入场的。 

寿司也是一种传统的东西,只允许男人来捏。诓称:女人体温较高,不适合鲜鱼。其实骨子里是嫌弃女人。寿司的师傅,叫作“板前”,站在刀砧板前面的意思。捏寿司的男人手,几乎被神圣化。其实男人的手,也不见得干净到哪里去。 家常的寿司,是一种称为“散らし寿司”的,白饭加上醋、糖、盐的混合液,左手扇子,右手饭铲,一边扇,一边拌,这样据说饭粒晶莹闪亮。 
饭凉了,再加入事先煮好的香菇、葫芦干、胡萝卜丝、笋片,拌匀。 最后面上铺上一层生鱼片、鸡蛋丝,点缀些绿色的豌豆荚或者紫苏叶,五彩缤纷,就可以了。 

日文说,食物是用眼睛来吃的,就是指料理的配色,和器皿的讲究。 也是先人智慧,醋可以保鲜,夏天很开胃。而且颜色漂亮,一般在三月三的桃花节,家家都会做这种吃食。因为不用手直接接触食物,所以是女人来做。 
日本女人地位还是不高,就业也不平等。要休产假,一般都会遭到变相解雇。唯一的安慰,是婚后掌握财权的,大都是太太。而且由于专心育儿的比较多,所以孩子亲近母亲是多见的。反过来说,男孩长大,恋母倾向比较严重。父亲的影响,在家庭中是淡薄的。 好友成子的孩子们,小时候每到星期天早晨,见到他们的父亲在,开口打招呼就说:“您又来我家玩了么?欢迎啊。”

#不太擅长写这类社会的东西,将就着看。也算回答了大家关于寿司的一些问题。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日本的料理店里吃东西,量很少,少到可以以一克来计量。但量少没关系,就是一定要摆的很漂亮。
花田

Anonymous said...

好友成子的孩子们,小时候每到星期天早晨,见到他们的父亲在,开口打招呼就说:“您又来我家玩了么?欢迎啊。”

这一句,挺悲哀的。

Anonymous said...

翻了jiajia的blog,原来是个大~美~女~ somed

Anonymous said...

JiaJia很靓吗?AKI,哪天骗 张JIAJIA的相来看一下
花田

aki said...

恐怕日本料理和法国料理,是量最少的了。诺大的盘子,就中心一点点。大食汉一定不够。

aki said...

jiajia的博客,版面很花了功夫的。是很“复杂”的博客了,因为在我看来,有很多的机关,不知碰了哪里,就有一堆照片哗啦哗啦地出来。

花田呀,自己不会去看的?等到pm3:48你也等不到么?lINK里面也有链接,单击JIAJIA也会跳到对方的主页。

Anonymous said...

aki,昨晚 我睡不觉,所以起来看你写的东西了。
花田

Anonymous said...

感觉现在日本还好啊,比较男女平等吧。
综合职的女性,休产假以后復帰的很多啊。我公司里,好多女性,都是2个孩子的妈,也还在工作。


Daisy

aki said...

花田,我也起来了。
花田是为伤春,aki是为悲秋。

aki said...

Daisy 大城市可能现在女人工作也多起来了。还是有几个实际问题吧。
·幼儿园、学校的课外延长班
·某一方的父母可以帮忙照顾
·国家对于征税的所得税下限不可再低了,越做交得越多。
·爸爸比较合作。
·妈妈体力过人。

我的同事中也有妈妈,很不易的。

Anonymous said...

不过感觉现在的日本,夫妻中只有一个工作,还要抚养小孩,又要把生活维持在某个水准以上的话,实在蛮吃力。

Daisy

aki said...

对啊,不景气呢。不比从前了。
现在除了那些收入好的丈夫外,专业主妇都是比较节省的。样子也朴素。

前段时间试写小说,想把其中一对的这种尴尬写出来,结果第一次写,都变成叙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