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7, 2006

扫墓记

于兰盆节去扫墓。 烈日当头,夏天好象是一年比一年热了。戴着帽子,颈上挂着毛巾,半遮着脸,大墨镜,犹如卡通老片《月光假面》的主人公。 日本的小菊花,专为佛花所用,终年、到处都有得卖。明知这样的天气,供上去也就谢了,但是洒水、献花、垂眉合掌的瞬间,自己有种心地清明的感觉,也就虔诚地一枝枝供上去。 于兰盆节是先人来看尘世的我们。彼岸即春分秋分两天,是我们自己渡过去拜访故人。一迎一送,可见阴阳界也是可以来去的。 墓地整齐。走出来,见入口处有一列地藏菩萨,也就前去拜了拜。不求什么,不想有所求。求了也是一些不尊敬菩萨的傻愿望。 地藏菩萨,新换了饭兜兜,一个个像穿了新衣的学生。日本的地藏菩萨,多为右手锡杖,左手如意宝珠。更多的是右手拈着拇指与食指的。犹如瑜伽中的手势。 传说中,释迦涅磐之后,直到弥勒佛的了悟,现身说法,期间隔了56亿7千万年。地藏菩萨出现于这段无佛的时代,自身化作种种模样,以普渡众生为使命。 Kuksi意为大地。Garbha意为胎内、子宫。大地隐藏着生养所有生命的能力-------即“地藏”名的由来。 印度的说法,是有两个王,各有神仙的力量。一个以神的姿态去拯救世人,名叫“一切智成如来”。另一个却不愿做神,以肉身自愿入地狱,去拯救烦恼的、迷惑的灵魂。这就是地藏菩萨。他发誓“一切众生济度的请愿不果,我将不回菩萨界”。 日本的地藏,更多是作为超度孩童的灵魂而被祭拜的,或者是因交通事故而夭折的人,事故地点,家人往往会为他立一座地藏菩萨。 地藏菩萨出入于地狱界、饿鬼界、畜生界、修罗界、人界、天界和道界,称为“六道轮回”。所以墓地入口,多有地藏菩萨的庇佑,一排六尊,面貌相似。 尤其是夭折的孩子和“水子”,后者是指尚未出生就散去的灵魂,因为生前功德不足,必须永生永世地驻足在河滩,建造石塔。地藏菩萨给这些甚至还没有成人形的灵魂说佛话、讲经文,给他们功德,为他们打开成佛的道路。 看看地藏菩萨的脸,只是温和,五官并无特征。都说雕刻有功力的匠人,刻的菩萨和佛像,就像镜子,自己心里什么样,就照着你,于是你看他也是什么样。 供着菊花、百日花、还有是ほうずき,结着小小的红灯笼似的植物,玲珑可爱。 有早来的人,供了瓜菜,精心地切成片,上面搁着豆角,摆放得很整齐,周围撒了一撮米,象过家家。 石像无机的灰色,趁着红红的新围裙,让凡人觉得随和可亲。 走出来,右边是一大片“无缘佛”,没有后人或者归处的,一般葬在这里。墓地看守人也义务地打扫,供养。很多前来扫墓的,临走,也会拜一拜他们。可见无缘佛也并不是寂寞的。 人生一世,必定有过恩怨瓜葛,缘分只会是失去,不会是无。这样一想,千种往事,万种烦恼,又在心里沉浮。可见,活着就会执著,也就生了许多放不下的东西。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小时很喜欢去扫墓,因为这是一个接触大自然的好机会.可以一家人开车去野外,可以上山,又可以坐船,还可以看着亲人去逮野蛇.真是很怀念.

花田

aki said...

蛇啊,今天又有一条小蛇来玩。拿水龙头浇它,它生气了,吐着小信子。

扫墓不知为什么,总是蛮神圣庄重的。我喜欢。也相信灵魂。

Anonymous said...

我有史以来,只扫过一次墓,就是今年的清明,感觉颇为隆重,死后还可以这么风光,以后可以放心了。

aki said...

生前行善。不管死后有无报应。
顺便,人的灵魂重量平均为40克。死的瞬间,这个重量忽然消失。不知去了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