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小M赶作业

小M的末日来临了。明天要开学了。
圣诞节前,老师说,国语和算术的练习,全部做完两遍才能过圣诞节,寒假才会到来。做不完的放学后留下来。
那很可怕,做了一年好孩子,就是等圣诞老公公拿奖赏来。寒假也是收压岁钱的好时节,怎么可以不来呢?
所有小朋友都按时地完成了国语、算术各两遍的任务。接下来的日子,犹如一个漫长的美梦。圣诞节早晨醒来,床头堆满礼物。25号排着队走去上学的路上,所有孩子的话题就是“今年自己收到了什么?”。之后26号是“终业式”,寒假如期而至。小M所有吃的用的玩的,都在大人预算里,其实钱是没有用的,但是压岁钱是很快乐的算术题目。不同面值的钞票,用刚学的九九乘法和加法,可以算出自己的财富总值。

寒假作业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完不完成,学都是要开的。
前天小M在外面骑脚踏车,她说:寒假真短。二年级的寒假比一年级短。一年级的寒假比幼儿园短。
那个时候,还不知到她的深意。昨天她说,刚想起来,寒假有很多作业。课外的通信教育呢,因为内容难些,有挑战性,所以做得很快。而学校的作业,那种单纯的重复,却什么都还没做。老师说要完成第三遍。包括汉字和算术都是。估计要写两本练习本。

小M想起这个事实的时候,是在沙发上等电视的《樱桃小丸子》开场前的空白。之前也不是忘了,是不愿想起而已。而大人在说,后天晚上就要早早睡了,否则会起不来。哪能新开学就迟到呢?------一句话把她拉回现实。
小M的寒假,的确很开心。她成天帮着大人做这做那,而且坚持不用睡午觉。她的帮助,令大人感觉幸福,然而却不敢说是越帮越忙。大人只有在不很忙的时候才敢叫她来帮。叫她擦窗,她拿喷雾在窗玻璃上画画。叫她揉面团,她拿面粉捏兔子。叫她喂鱼,她把手放到鱼缸里逗鱼玩。叫她整理书桌,她拿到有字的东西就看起来。叫她坐在沙发上休息下,她开始拉扯大人正在织的毛衣。
现在她想起来了,为大家做了这么多的事,自己的寒假作业几乎是空白。至少也应该在看完卡通后想起来才好。于是她坐在沙发上号啕大哭。

大人看她哭得伤心。想想这个小M,还是很在乎老师的印象,就是有上进心呢。知道就好,还有明天一天加今天晚上的时间,赶一赶就好。小M还在哭。大人说:不哭啦。早做晚做,只要完成,都是好孩子。
小M说:怕是来不及。
大人问:到底作业有多少?
小M说:山一样。
大人说:哭没有用。我来帮你做。
小M说:不行,老师看得出。
大人答应只帮她做一些幕后工作,比如“刷牙表”涂上彩色、“寒假一行日记”每天天气和概要帮她整理出来、写字的时候在边上削铅笔···等等。

小M发奋了。她写啊写。大人担心她会得腱鞘炎,叫她时不时休息一下。她拒绝了,一下子写了三大页。小M的集中力忽然涣散。她说“我好加油。沏杯红茶来。”
“袋袋的茶就可以。但要柠檬,两片,厚些。糖块三个,不要细细长长的那种糖,要方块的,茶色的。”
大人心疼死了,赶紧泡茶。之后小M拿着那两片柠檬三块糖玩了半个钟头。喝了又要去小便。

大人说:以前的小孩子,任务就是学习。要不就没有饭吃,也没有新衣穿。
小M很不解,拿学习换取粮食是很俗气的事。况且她并不爱吃饭。是大人塞给她吃的。衣服么,大人总希望带着我出去的时候,看上去光采些。
如此折腾到夜里9点,小M要睡觉了,并说明天要早早起。大人希望她在睡眠的时候,大脑的海马和扁桃体好好地把今天学习的内容复习一下。并为明天养精蓄锐。

小M睡了寒假最后一个懒觉,起来继续做作业。其间吃了一顿饭,两顿水果,一杯茶,一个牛皮糖,牛皮糖很不巧地嵌入了她大缺的牙齿里,花了好久才弄出来。又挖了一会儿鼻子,鼻血出来了,又是一顿惊慌。
大人说她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但是看到她哭了着急的样子,又来安慰她:如果明天大雪下得不能开学,你就赚了。
小M有了这个梦想,又很神定气闲地写起字来。

小朋友们,你们的寒假作业做完了吗?

8 comments:

aki said...

一个韩国电影叫《B型男人》,小M和他异曲同工呢。

Anonymous said...

这个小女孩好像是aik的小模特,经常出现,hehe~~蛮可爱的,我小的时候没完成作业,常撒谎说:去农村姥姥家,作业本被当卷烟纸了(委屈)因为学习成绩好,老师总对我网开一面,可怜,现在的孩子,现在没有卷烟了,少了借口。

aki said...

还在赶的样子。大人写的一行日记,她不满意。定要重写。她有pride.
比如,大人写:大年夜我们守夜。
她改:今年和明年的界限居然只是一秒。
大人写:今天我们去散步,好开心。
她改:路上有人和狗散步。他拿了一个袋子在捡狗屎。那个袋袋是我认识的某个面包房的袋袋。我希望他的家人不会弄错哦!哈。
大人写:新年新出发。我决心今年要做得更好。
她改:新年以睡懒觉开始,以看电视告终。

这个小M是我的偶像,希望过着像她一样的日子。但是她却说,我情愿做狗狗。吃饭,睡觉。直着嗓门叫两声,还有人夸它会看门。

今晚不下雪,倒有人说:月亮蛮好。
可惜这里阴天,没有月亮。明天要上班了。休假真好。照样拿钱。

Anonymous said...

小M的文笔比大人好多了。:P
我情愿做猫猫。吃饭,睡觉,还不用摇尾巴,照样有人把我照顾得舒舒服服的。
两个小时后考试,看书看到头都大了,来aki这里散散心:)

aki said...

考试,对,jiajia说过呢。祝你考上!
本来每晚熬夜,都可以看到jiajia在Gmail上亮着绿灯,不打招呼,但感觉是有人陪着的。

小M还写过她的梦,十分有趣,下次我要来翻翻看。这个小孩子,真是好玩的。

今天估计是赶完了吧。明天背着书包,包里有一天赶出来的作业,真美死了。

Anonymous said...

小時候作業做不完便感覺天要塌下來的,為什麼會這樣害怕呢?從來沒有想過其實老師是不會看的,我真笨。

Anonymous said...

呵呵,不错

aki said...

小时候都这样,老师是天皇老子。打个喷嚏当作令箭。
作业其实老师是不看的。我妈妈是英文老师,堆积了来不及看的作业,发给我一支红笔,我在上小学前就会画圈圈啦。
我的同桌同学是化学老师的孩子,她说她妈妈拿一张写满答案的纸给她,也照样批。当作幼儿英才教育。

现在各位知道你们小时候的作业是谁批的了吗?不要惊得翻下凳子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