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24

我的鄰人1 白狗和爺爺

養狗的好處之一是你天天在生活圈走,認識很多狗主人,從打個招呼,到説幾句天氣,再到聊聊日常、發發牢騷,共情之餘,獲得連帶感,於是你便融入了社區。

當我寫這篇文章時,照片裏的白狗Coco已經不在人世了。
牠才10歲,比我家的黑Coco醬大一點,但完全健康。主人是一對老夫婦。老爺爺駝背加耳背,老奶奶肺部患病之後,在家庭已經無法生活,長期住院1年多之後於2024年5月去世了。

自此,老爺爺與白狗相依爲命。每到傍晚,不管刮風下雨,白狗和彎背爺爺的身影總是走在巷子裏。我搬來這裏之後,大家都對我友善,黑Coco醬也很快加入了每天獲得小零食的隊伍。主人們各自帶上鷄肉乾、山芋乾、小餅乾、魚肉絲、起司塊之類好吃的,輪流給每隻狗狗,順帶訓練狗狗:坐下、手手、換隻手手、吃光啦……之類。

白狗一開始是這個圈子的Boss。但我家黑Coco放低姿態,數次對牠表示誠意之後,也就受到接納。黑Coco很饞,會哭的孩子有奶吃,在衆人的喂養下,只見她肚子越來越圓,終於長到體重9公斤以上的柴犬級。

每天我們喂完零食,告別后牽著自家的狗回家做晚飯或吃晚飯。白狗也跟著老爺爺慢慢走回家。牠很聰明的是跟著爺爺走像烏龜,亦步亦趨,偶爾爺爺的兒子及孫女來玩,白狗被年輕人牽著時,瞬時疾走如飛、判若兩犬。

(* 親愛的小格同學,所以請你真的不要問我“狗通人性嗎”這種問題,我鄙視。狗很懂。)

2024年8月的某個晚上,白狗吃完飯照常在緣側(類似木露臺)玩。老爺爺是大戶人家,房子與我家相仿,但院子大多了,種著好幾棵果樹,普通人家如今哪還種得起果樹啊。不過我也要炫耀一下,其實我有一棵無花果,因爲它比較小型,所以勉强種得下。還有一棵醋橘,實在沒地兒種了,我將它安置在花盆裏,今年也結了5個小綠果子,甚是喜人。

話説白狗靜悄悄地在玩,實在太安靜,老爺爺便去查看,發現狗狗口鼻処,死死套住一個麵包的空塑料袋,身體一動不動。之後做了15分鐘的心臟按摩,也沒能把白狗喚醒。消息一下子傳遍我們的狗圈。


第二天大家都去吊唁。通夜、葬禮跟人一樣規矩,客人統統進屋,有機會陪在白狗身邊,最後撫摸牠,跟牠告別。白狗睡在榻榻米房間清潔的小被子上,對面就是奶奶的靈牌,這次的香為白狗點燃,我們依次上香,然後陪老爺爺説話。

我們都知道,真正的孤獨,在今日之後開始。

老爺爺有點像祥林嫂一樣,反復講起那一幕情景,想是實在難以承受打擊。我忽然想到自己的手機裏面存有一些白狗的照片,趕忙回家打印。

第二天動物殯葬業者於下午2點來載白Coco上路,我因爲工作沒趕上去送最後一程,小M去了,回來整個人都呆了。

小M成年之後,便不曾有親近的人或動物逝去。她說走進房間,看到白Coco手脚伸直躺在那裏,感覺跟活著一樣,但觸摸身體及脚底肉球,是冰涼冰涼的,活著和死了只差一口氣。

現在是三伏天,第二天狗狗體内已開始腐壞,只見其口鼻処不停流出血水,愛乾淨的爺爺一直跪在毛孩子枕邊擦拭。似乎只有繼續這個動作,才可以彌補心裏的痛。

小M看到這裏,忽然悲從中來,眼淚鼻涕噴湧而出,哭到找不著紙巾,灑在他家的榻榻米上。她回來告訴我,我只淡淡地說,就當人生的練習罷。

次日颱風。狗友去看老爺爺,他説給樹木澆水,有點中暑,照常給了狗狗們小零食,讓大家等颱風過了再去。

最後,有些細節我要記錄下來,以便日後想起。

老爺爺國井先生,年輕時很勤快、愛乾淨,愛好種花,開一部有米字旗的天藍色飛雅特。太太十分優雅,曾經隔著籬笆細聲細氣對我說:我家的爬藤植物給你添麻煩了。你發現越界,隨便剪掉就是,別客氣。

直爽之人如我自然是説:哎呀太太,別在意,我也愛植物,完全不介意哦。

那是我們很少幾次對話之一,後來就沒有了。

人與人的緣分,有時就那麽一小會兒。

今天又是一個新颱風吹過日本列島。我想,待會兒走到老爺爺家門口,看看他有沒有在院子裏,如果不在,也不便打擾。希望能看見他,問問上次交給他的白狗照片裏,有沒有哪一張需要放大、裝一個鏡框?

我在IKEA看到一些簡潔好看的鏡框,想著哪天給老爺爺送過去,附帶一束家裏的花,杏色的夏。白Coco的狗生停留在2024年8月17日。出殯是18日。謝謝你善待我們,在天上也要乖乖陪奶奶散步哦。拜托了。

很多年後我們都會在一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