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24

懶惰分子

自從我們從公寓搬來帶院子的房子,生活舒適到沒有任何摩擦力。有時甚至感到害怕,所有心願都已達成,再也沒有昂貴的願望需要努力,日常維持真的花不了多少錢,何況我還繼續在工作。小M也掙錢了,她畢業一直住在家裏,薪水全部存起來,很是節儉,但同時改不了的懶散。

我有時笑著説她,未來媽媽不在了,你一定不會記得按時交固定資產稅,到時候房子都給政府收去。何況媽媽出生在外國,繼承手續比別人麻煩,你可不要逾期不辦,變成自動放棄遺產。

小M的房間今年給她換了新的電風扇。和樓下客廳一模一樣是小泉成器的DC黑色。輕巧、便宜,又好看。所以先後買了兩個。我説得做個記號。

小M:爲啥呢?

媽:通常你用的東西會比較臟,我要跟你分清楚。

小M:有什麽不一樣嗎?

媽:我在換季時都會拆開清洗。可你上一臺風扇用了十年,一次都沒擦過,灰塵實在多到白花花,你也只是拿吸塵機象徵性地揮舞幾下。我不想吃虧。

小M:可我想坐享其成。

就是這樣懶惰的人,有時也想在公司附近租個房子自己住。其實一個人住最大的問題倒不是吃飯,有可能是丟垃圾。估計她的垃圾可以滯留在家几個星期。有些大件垃圾可能一輩子都無法丟掉,因爲需要申請、買票、搬出去。一個懶惰的人怎麽可能全部按時完成呢?

比如説,小M的護照過期了——因爲懶得更新。

社員証丟了,也沒在找——公司的門都進不去了。

母子手賬丟了——所以她現在不知道自己嬰兒期以來打過什麽防疫針。萬一要去傳染病地區會很麻煩。我記得還有一個日本腦炎的疫苗未打完最後一期。

她的房間很大,有15張榻榻米的面積,也就是25平米。可照樣地面都是東西,襪子手帕到處飛,有時可以看到她坐在一堆垃圾裏頭靜靜地刺綉。好像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她也有可愛的一面,比如明明直接吃的水果,她要去再三加工,做出一道好看的甜點。

從來沒有一丁點的坏心腸。

喜歡自然,不奢侈。

給周圍鄰居和公司上司、同事的印象都很好。鄰居奶奶每次看到她都説:我要有孫子,也該這麽大了。奶奶家的兒子終生未婚,好像也沒有工作,原因我沒有問過。所以我們剛剛搬來時,奶奶看著我道:多剛强的人啊。我心想,不努力不行呐。

所以還是覺得看一個小孩長大的過程真的很有樂趣。哪怕她有很多缺點,但以客觀的態度去看待就好。她是另外一個個體,是好是壞,也由她自己負責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