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06

仙人掌


我的一棵小小仙人掌。
据说仙人掌可以吸收电磁波。用电脑的时候可以把它顶在头顶上。看电视的时候抱在怀里。 名字叫“绯牡丹”。原来还要红,因为少阳光,所以慢慢褪了色。栽培说明上写道:チクリン喜欢你跟它说话,请每天与它聊天,它会生长得更好。
日文チクリン不是它的学名,只是一个象声词。发成chi ku rin—。是不是很象给刺扎了一下的声音?扎得缩回来。走过总叫它一声。也不会真的聊天,就说句:你好呀,你喜欢我跟你说话的吗?不知它有没有要求要有内容。有内容是不是会长得更好。

最近仙人掌也多了很多品种。不光有刺的,还有很多光光的,软软的。心一样的。包括流行的芦荟,都是属于多肉植物一类。

曾经有一段时间很喜欢中南美的房子,粗粗的白水泥的墙,墙上爬着藤。枝条多过叶子,为减少蒸发。半腰的木头窗,檐下有一两串红辣椒或蒜头,还有小番茄,也是晒了干。院子里是当地一种高高的开着大朵单瓣青色的花。午后坐在廊下的长凳上,看直直的阳光,照在粗陶的水罐上,几乎听得见嗞嗞声。远处丛生的仙人掌,好象在说立足,生长之难。
秘鲁和阿根廷都有很多东方人。很多是日本人的二世和三世。这样艰难的自然,亏他们的祖先住下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