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好歹看我一眼吧。----向日葵

爱和美的女神维纳斯(Venus),自己嫁的丈夫,却是个又丑又老的老头,一个锻治屋的铁匠。-----受宙斯之命,最先用粘土制作了人类第一个女性潘多拉的,也就是他。 维纳斯当年不肯接受宙斯的爱,所以宙斯罚她下嫁给这个老头。虽说好歹也是个火和冶炼的神,却终归比不得青春年少。维纳斯勾搭上了军神马尔斯,情事中,万能的太阳神阿波龙(Apollon)从天上发现了,就唯恐天下不乱地去告诉铁匠。铁匠用巫术织成天罗地网,把两人捉起来。还嫌不够解气,叫奥林布斯山上的众神仙来欣赏这个狼狈场面。 维纳斯出了一场大丑,从此对太阳神怀恨在心,诅咒他“泄露了秘密之恋的神,叫你必有同样的经历”。 后来,太阳神阿波龙爱上了巴比伦的王女Reu。于是变作她的母亲,掩人耳目,进入她的寝室。另一方面,大洋神的女儿库拉提埃单恋阿波龙多年,知道这件事后,心中煎熬难耐,因嫉妒几乎要发疯。她忘了Reu与自己,同样是牺牲者,而向Reu的父亲告密。父亲大怒,将女儿关在地下牢里,导致女儿丧命。 太阳神悲叹不已,被绝望感所占据。原来维纳斯的诅咒,终于成为现实。 而库拉提埃本以为这样太阳神就会垂青自己了,结果事与愿违,阿波龙得知是她的阴谋后,再也不理睬她。库拉提埃日渐憔悴,终于有一天不能动了,只是仰望着太阳的方向。久之,身体化作土,开出一朵向日葵。 这幅画中,太阳神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架着四匹马的马车驰向西方的天空。 前景是库拉提埃为自己得不到的爱情垂泪不已。 画中强调了光辉的太阳,和地上的女人之间的大小、距离关系。暗示着恋爱中的女人,看她心仪的爱人,就是这样遥不可及的。可以称为“心灵的远近法”。 她周围的水之精灵,都在为她担忧,却无能为力。 《变身物语》中提到,当库拉提埃停止呼吸的瞬间,“花朵覆盖她的全身,就这样,她永远朝着太阳神的方向,变作花之后,还是爱他不休。” 画中她的身边,就有一大簇的向日葵。 向日葵是7月25日的生日花。花语是:你是伟大的。崇拜。 有时候开车远行时,看到休耕田大片的向日葵,齐齐地开放,朝着同一个方向,就觉得狂热而专注。 后来有一次,夕阳西下的时候,经过一个小小的山坡,见一株向日葵开在那里,也许是掉落的种子,生了根。那瞬间的情景,改变了自己对它的印象,之后每看到这个花,就只是感觉孤傲、执著了。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认为的惊天动地的爱情,在旁人眼里,未必就不只是一场笑话啊。记住这一点,永远不要去爱上不爱你的人。 或者有一天,当他不爱了,最好装作什么事情都没有过,纠缠下去,就是不爱惜自己了。 不爱你的人,不管你为他牺牲多少,他或许会动怜悯之心,或者有些歉意,但万万成不了爱。 就是这样不公平的。这个世界,不是你爱他,他就会爱你。哪怕你变作花,变作草,甚至死掉。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努力尽快生一个。somed

aki said...

这就对了。不过男人要借人家的肚子,总不太自由。

Anonymous said...

千年中一回,用了这么多年的电脑,终于中了一次毒了。好不容易才找回了AKI的这个博客。
花田

aki said...

花田,人走运起来是挡不住的。看来好事还会接着来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