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07

小M的一个月计划

小M的学校活动,排演了一出戏,同学们推她演主角的鬼婆婆。
尽管台词已经背得烂熟,小M还是每天爬上凳子,站得高高的,练习了一遍又一遍。她的个子不算大,声音却很响亮,并充满感情。
她演道:小和尚的身体看上去好美味!小和尚的屁股多么有肉!···小和尚不许逃,你要小便,就撒在我的手心里!···
演来从不笑场,每一遍都象第一次似的用心演来。结果在正式演出的时候,全校都记住了这个小小的鬼婆婆,以至于在走廊里,不停地被同学们叫住。

小M开始练习签名,因为以后必定用得上。并在泡澡的时候,在浴室的墙壁上画到洗澡水都凉了,才精心设计出一个很花哨的签名。
小M有个习惯,看到字就读,于是她知道了兵库县有一个全国有名的剧团,名叫“宝塚”,看一场舞台剧要5、6千块。剧场很大很华丽,它的宗旨,有些像迪斯尼乐园,做的就是“梦”的生意。完美、顶峰造极的华丽、没有缺点的表演。
宝塚歌剧团演的戏目,有日本的传统故事,更多西洋的经典。共有几个组,分别叫作:花,月,星,宙,雪。各有各的当家红人。演员全部是女子,演男人的时候,把头发三七开,涂满油,用电吹风吹出一个小小的波浪固定在额头上,画着夸张的浓眉大眼。女主角往往戴着金色的假发,卷得好比麻花。服装好似芭比娃娃,紧身、大裙摆,缀满花边。
耳朵、脖子上,宝石隔得多远都会放光。
说话唱歌用的中气,夸张得就是演戏。
后面一排伴舞的,几十个女子,跳着芭蕾的足尖舞,一条条腿,没有一丝紊乱。

大人们告诉她,要去做宝塚的演员,从小要学芭蕾。但是小M只会钢琴。学芭蕾太苦,戏装是漂亮的。还必须留长头发,盘个髻在头顶上,显得脖子修长。
小M不喜欢为理想努力。如果努力了还不能实现,那就不是很失望吗。所以她选择不努力,有一天,忽然从天上掉下比萨饼来,那才是真正的喜出望外呢。
再说,伴舞的才需要集体跳,主演的男女,在前排搂楼抱抱、哭哭啼啼就成了。小M又说:我是要做主演的。
问她做男主角、还是女主角。她说:我鬼婆婆都演得,还怕演区区一个人?

我说,你去面试,剧团团长问你:你会唱歌吗?你会跳舞吗?你有什么特长吗?如果你都不会,那么我们安排你在哪里呢?-------你怎么回答?
小M胸有成竹:aki,你想你去面试,你不是会计师,不是律师,没有执照和证书,然后人家说不定就只好给你去做总经理。全才么,哪可能样样了得。我去面试,会唱会跳,他们就会叫我去跳集体舞,唱合唱,泯泯众人焉。如果我不会唱不会跳,那就只好给我个主角当当。道理是一样的。
我平白无故给她羞辱一番,明着捧你,暗里给她踩了几脚的感觉。

只好再说:总之人是要努力的。否则你长大了,关节不再柔软,再练就来不及了。
小M说:我一生唯一努力的事,是比别的小孩子提早拿掉尿布。桃子尿布用到三岁上幼儿园。我在七八个月的时候,刚刚学会坐,就坐在马桶上了。当时我二十分钟给抱去厕所一次,大人像等母鸡生蛋一样等我的小便。我挤出几滴,他们就当是琼浆玉露,感激万分。
后来落下一个弊病,我的小便间隔一直很短,因为我牢牢记得当年的努力,不容失败。现在班级里,很多人两节课才去一次,我每次休息时间都要去,不是我的膀胱小,是我的努力已经成了习惯。

她说得很轻飘,八岁的小孩子,这样看事物,长大实在令人担忧。但她的天分又是有余的。看她在画刚扯下的月历,我说:在做什么呢?
她说:人生计划。我多年后某月的计划。
2月初,小学(母校)给我写信,邀请我去。
2月1日,去西乡地区演出。
2月2日,去黑野地区演出。
2月3日,音乐会。我唱。
2月4日,星期六出勤过了,代休三天。
2月7日,宴会。我打扮得美压群芳。
2月8日,垃圾日。打扫,整理。清洁的孩子才可爱。
2月9日,花粉过敏,影响我舞台表演,去医院要眼药水。
2月10日,连休三天,为下周的旅行作准备。
2月13日起,持续四天,在夏威夷度过,忘了原来应该有多冷。
2月18日,体检。顺便关注体重。当然啦,我现在还是不嫌胖的,最好再多点肉。将来难说。
2月19日,领奖。奖励我的“舞台功劳奖”,或者“新星奖”。
2月20日,剧团内部会议。
接下来平安无事又过了5天,26号发工资,本月薪水100万。拿到工资27号当然就要去买东西,奖励自己。最后一天28号么,也休了算了。
2月好短。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M真的好可爱好可爱的。

aki said...

这个小妹妹的日常语录和趣事,可以写一本书呢。今天她在给老师写信,说老师马上2年级要结束了,要换班了。老师有几处我很喜欢:
1 温柔
2 不好的事情就说不好
3 声音大
4 道德课和国语课上得好
5 脸漂亮
6 开心
7 什么都吃
我去寄明信片,她去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