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06

芝桜

日文里面,草坪叫作“芝生”,顾名思义,芝桜(しばざくら)就是开得遍地的樱花。不同的科,但颜色也是以粉色系为主,因此得名。
我们这一带,很少大片的平原,所以多种在小小的山坡,性喜干燥、阳光。樱花大都开得晚些,要到4月,之前正是芝樱的时节。白,粉,紫,带粉色的紫,大片大片,置身其中,几乎闻得到脂粉香。
一种让女人温柔起来,让男人无措的,漫天的美丽。

照片上还有鲤鱼旗。三月三女儿节过了,接下来是五月五的男儿节,“鯉幟”(こいのぼり),祈祷男儿如鲤鱼,迎风破浪,直奔龙门。
一般有男孩子的家庭都会装饰几条,严格说来,是五条,爸爸鲤鱼,多为黑色,妈妈鲤鱼,多为红色,接下来是哥哥,姐姐鲤鱼,各为青色和橘黄。从上至下,依次由大到小,看得出日本人严谨的门户观念。
拿一根结实的棒头,穿上鲤鱼旗,高挂屋顶,嘴有圆圆钢丝,在风里张大了,尾翼飘飘,看去就像在游动。
远远地,看到哪家有旗帜高挂,就可以知道,这家有一个男孩,肩负众望。

很喜欢日本这些传统的东西。经济发达了,相对来说大家都有很多的可能性。但是家庭观念并未松弛,依旧是一个勤劳、谨慎的民族。
而且不忘风月,都有欣赏自然美好的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