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06

第一场春风

傍晚忽然刮起了大风。近处的栅栏,远处人家的车库门,咯吱咯吱响了一夜。又伴着大雨,乍听声音,好象是盛夏的台风。
但我知道,春天来了。每年春天,日本全岛,总有这么一天笼罩在强烈的偏西风下,叫作“春一番”。意思是,第一场春风。
漫画中也常常作为一个话题登场。四格子的漫画,大风掀起女孩子的裙摆,男生喷着鼻血。-----日本文化中对这种小小色情的表现,只是孩子气。
明天开始的一周就是“春彼岸”。春秋两次上坟。彼岸的故人,靠着灯笼香火的亮光,到人世来看看我们。

今天,樱花已经开到了四国的高知。一天天北上。
没有一个国家,像日本这样,为了某种花,举国上下,欢欣鼓舞。每到樱花的季节,人人口里心里都是さくら(sakura)。几时开,开了到哪里去看,邀了谁同去,等等。
各个学校,三月底开始放春假,4月初又开始新学期。毕业,升级,新人入社,都是这个季节,只为纪念照片上,背景有那么一棵矮矮的,却是大大的樱花树,一树的淡粉色,背后是蓝蓝的天,衬着新人旧人的笑容。
不同于中国的概念,春天就是百般红紫斗芳菲。只是淡淡的,轻轻的,像那飘落无声的樱吹雪。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ki,稍候我扫描些樱花的照片给你们看---去年的。

aki said...

谢谢啊。我的照片很多有人在里面。所以很少可以贴出来。以后向你要吧。
つくし有没有?要写春天。

Anonymous said...

这张照片好像在我家附近拍的。与我以前拍的照片基本上一样的。